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对邱大明式害群之马绝不手软 | 带你看懂《国家监察》

“就觉得这一天终于到了,其实我有心理准备,当时我也挺平静,很平静,我知道早晚来临,逃不掉。”2018年9月10日,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原副主任邱大明同往常一样踏进办公大楼,等待着他的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的工作人员。

1月16日,《国家监察》第五集《打造铁军》介绍,邱大明案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查处的第一起省级纪委监委干部案件,也成为了执纪者违纪、执法者违法的反面典型。邱大明被查处充分表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清除害群之马的坚定决心,体现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的坚强意志。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纪委监委的监督范围扩大了、责任也更重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

打铁必须自身硬。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带头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健全内控机制,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着眼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制化。2019年1月1日《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施行后,同年7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又印发《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两部法规同向发力,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为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出了重要制度安排。

“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它不仅仅是违纪违法的这个干部个人受到惩处那么简单,更严重的是它还会透支纪检监察机关的公信力,影响党的形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副主任周煜华表示。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切实把监督执纪执法权关进制度笼子。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作为查处重点,及时清理门户。

2019年,全国共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9800余人,组织处理1.3万人,处分3500余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50人。这组数据充分彰显着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清醒认识和刮骨疗毒、坚忍不拔的决心韧劲,防治“灯下黑”。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强化内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用权慎之又慎、监督严之又严,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祎鑫 杨雅玲)

(发布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