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苏宿工业园破解中小企业危险废物处置难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陈瑜) 近日,苏州宿迁工业园区(以下简称“苏宿工业园”)环保局协调宿迁市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推动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宿迁宇新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集中处置园区中小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破解了园区中小企业危险废物处置难问题。

苏宿工业园是江苏省委、省政府实施“区域共同发展”“加快苏北工业化”“实现宿迁更大突破”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的重要载体,是苏州宿迁两市紧密合作共建的新型工业园区,是两市政府间最重要的合作项目。园区规划总面积13.6平方公里,构成了以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

目前,园区各中小企业的危险废物年产生量基本小于1吨,一些小企业的危险废物年产生量甚至只有约0.1吨,由于运输成本、经营成本等原因,危废处置单位基本不愿意清运处置产废量小的企业的危险废物。

目前,在宿迁市生态环境局的协调下,园区中小企业完成了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清运转移处置工作。具体做法有:产废企业与处置单位签订危险废物处置合同,处置单位对每家企业的危险废物进行采样;产废单位与处置单位建立微信工作群,提前沟通包装、清运转移等相关细节;园区环保局为每家企业在江苏省危险废物动态管理系统设立账号;园区环保局统一制作危险废物标识标签赠送企业,指导企业现场规范危险贮存;园区环保局组织召开中小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会议,由园区危废规范化管理的单位固废具体负责人员对中小企业环保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并一对一指导,指导企业完成江苏省危险废物动态管理系统管理计划及月度申报、出入库日报表等填报;创建转移联单、集中一天的时间统一处置,完成发起转移、出厂确认及入库签收。

下一步,园区环保局将按照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商务厅文件《关于印发江苏省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要求持续推动园区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工作,不断提升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发布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