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百度研究院发布2020年十大科技趋势预测

百度研究院发布2020年十大科技趋势预测。

108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期)

趋势一:2020年将出现多家“AI工厂”

AI技术本身以及各类商业解决方案已日臻成熟,正在快速进入“工业化”阶段。2020年在全球范围内将出现多家AI模型工厂、AI数据工厂。

趋势二:自动机器学习AutoML将大大降低机器学习的门槛

AutoML将能够把传统机器学习中的迭代过程综合在一起,构建一个自动化的过程。

趋势三:2020年将是AI芯片大规模落地的关键年

AI将重新定义计算机体系架构,支持AI的训练和预测计算成为新的异构设计架构思路。

趋势四:深度学习技术深入渗透产业,并大规模应用

2020年,各行各业将大规模应用深度学习技术实施创新,加快转型和升级。

趋势五:物联网将在边界、维度和场景三个方向形成突破

算力将突破云计算中心的边界,将会产生一个泛分布式计算平台。同时,对时间和空间的洞察将成为新一代物联网平台的基础能力。

趋势六: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进一步成熟

随着视觉、语音、自然语言理解和知识图谱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应用,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进一步成熟,应用场景更加广阔。

趋势七:智能交通将加速在园区、城市等多样化场景中落地

2020年,更多自动驾驶汽车被应用于物流快递、公共交通、封闭道路等不同场景。

趋势八: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将与知识深度融合

基于海量文本数据的语义表示预训练技术将与领域知识进行深度融合,持续提升自动问答、情感分析、阅读理解等自然语言处理任务的效果。

趋势九:量子计算将迎来新一轮爆发

随着“量子霸权”的成功展示,量子计算将在2020年迎来爆发。越来越多的巨头陆续进行战略布局,将为未来AI和云计算领域带来全新面貌。

趋势十:区块链技术将以更加务实的姿态融入更多场景

围绕区块链构建的数据确权、数据使用,数据流通和交换等解决方案,将在各行各业发挥巨大的作用。


2020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陈栋栋 )
(发布编辑:崔晓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