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达摩院发布2020年十大科技趋势

达摩院发布2020年十大科技趋势。

108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期)

1.模块化降低芯片设计门槛

以RISC-V为代表的开放指令集及其相应的开源SoC芯片设计和基于IP的模板化芯片设计方法,推动了芯片敏捷设计方法与开源芯片生态的发展。

2.工业互联网的超融合

5G、IoT设备、云计算、边缘计算的迅速发展将推动工业互联网的超融合,实现工控系统、通信系统和信息化系统的智能化融合。

3.计算存储一体化突破AI算力瓶颈

类似于脑神经结构的存内计算架构将数据存储单元和计算单元融为一体,能显著减少数据搬运,极大提高计算并行度和能效。

4.机器间大规模协作成为可能

物联网协同感知技术、5G通信技术的发展将实现多个智能体之间的协同——机器彼此合作、相互竞争共同完成目标任务。

5.人工智能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演进

认知智能将结合跨领域知识图谱、因果推理、持续学习等技术,建立稳定获取和表达知识的有效机制,让知识能够被机器理解和运用。

6.规模化生产级区块链应用将走入大众

未来将涌现大批创新区块链应用场景以及跨行业、跨生态的多维协作,日活千万以上的规模化生产级区块链应用将会走入大众。

7.保护数据隐私的AI技术将加速落地

使用AI技术保护数据隐私正在成为新的技术热点,其能够在保证各方数据安全和隐私的同时,解决数据孤岛以及数据共享可信程度低的问题。

8.量子计算进入攻坚期

2020年量子计算领域将会经历投入进一步增大、竞争激化、产业化加速和生态更加丰富的阶段。

9.云成为IT技术创新的中心

随着云技术的深入发展,云已经远远超过IT基础设施的范畴,渐渐演变成所有IT技术创新的中心。

10.新材料推动半导体器件革新

新材料将通过全新物理机制实现全新的逻辑、存储及互联概念和器件,推动半导体产业的革新。


2020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陈栋栋 )
(发布编辑:崔晓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