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两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9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两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9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108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期)

1.人类首次“看到”了黑洞

数百名科研人员参与合作的“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于2019年4月10日在全球多地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他们拍到的第一张黑洞照片。

2.DNA显微镜研制成功

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和布罗德研究所共同开发出“DNA显微镜”,利用化学手段获取细胞内部信息,绘制的图像反映出细胞内生物分子的基因序列和相对位置的情况。

3.隼鸟2号首次降落小行星“龙宫”并采样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于2019年2月22日表示,小行星探测器隼鸟2号成功降落在小行星“龙宫”上并采集样本,经短暂停留后再次升空。

4.谷歌研究人员宣布成功演示“量子优势”

谷歌公司研究人员领衔的团队称已成功演示了“量子优势”,让量子系统花费约200秒完成了传统超级计算机在几天之内才能完成的任务。

5.科学家合成世界首个含18个碳原子的纯碳环

牛津大学化学系与 IBM 苏黎世研究实验室合作合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由碳原子构成的环状分子——C18,这意味着类似的碳直链结构可能成为分子级别的电子元件。

6.新型人造DNA结构 信息密度可加倍

美国研究人员合成出一种由8个字母组成的新型DNA结构,信息存储密度加倍,未来有望应用于合成生物等领域。

7.人体生理年龄首次成功逆转

一项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进行的小型临床研究首次表明,逆转人体的表观遗传生物钟是可能的,表观遗传生物钟可用来测量一个人的生理年龄。

8.艾滋病治疗奇迹再现 “伦敦病人”或被治愈

据英国 《自然》 杂志2019年3月5日发表的一篇论文,一名被称为“伦敦病人”的艾滋病患者,经干细胞移植治疗后已18个月未检测到艾滋病病毒。

9.科学家培养新型大肠杆菌能以二氧化碳为食

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改造了一种通常以单糖为食的细菌,使其可以像植物一样通过吸收二氧化碳来构建细胞。

10.全球首支埃博拉疫苗获欧盟批准上市

2019年11月12日,欧洲监管机构批准了一种疫苗,这种疫苗已经帮助控制了埃博拉病毒的致命暴发——这是针对埃博拉病毒的免疫接种首次通过这项审查。


2020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吕江涛 )
(发布编辑:崔晓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