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数字化养猪,机器人摘棉花,无人驾驶收割机……

黑科技加持的农业全是风口

2020年,中国农业的发展机会有多大?

p66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永华︱长沙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期)

2020年,中国农业的发展机会有多大?

先来看看各路巨头的动作。科技公司领头羊,如阿里、京东、腾讯和百度纷纷入局智慧农业;外人看来赚钱赚到手软的房地产开发商们,恒大、万科、碧桂园在农业上的投资全是大手笔,百亿元只是起步价;装备制造龙头,如中联重科,在农机产业已深耕数年,其无人驾驶收割机已投入运营。

顺着巨头们所指的方向看过去,有了黑科技加持,农业正成为新的风口。

“农业现在是处于风口上。”农业农村部工程中心的周飞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现代农业与农民种一亩三分地不同,实际上是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农业农村部在大力推动农业科技发展,设施农业、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绿色农业都将会迎来很大的发展机会。

阿里、京东、腾讯纷纷入局

科技赋能加速传统农业升级

网易丁磊养猪是多年前的旧闻。如今,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大佬都开始入局智慧农业,下一次的乌镇聚会上,谈起养猪,丁磊将不再寂寞,因为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百度、华为、拼多多、苏宁等也同样涉足农业,且各自打法均不一样。

2018年6月份,阿里巴巴正式发布阿里云ET农业大脑,希望将人工智能与农业深入结合,在养殖、种植等领域都有应用。据公开消息,其前期理论验证阿里云ET农业大脑赋能使得母猪年生产能力提高3头。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数字农业事业部总裁侯毅对外称,未来10年是中国农业巨大的机会,阿里巴巴把农业作为未来20年最重要的发展战略。

京东的动作同样迅捷。2018年11月份,京东正式宣布成立京东农牧公司,推出 “神农大脑(AI)”为核心的智能养殖解决方案。中国工程院李德发院士表示,京东农牧将把整个畜牧领域各个关键技术环节连在一起,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

2019年1月份,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在世界经济论坛表示,如果将京东农牧智能养殖系统的数字科技能力推广到全行业,每年可帮助全行业降低超过500亿元的成本。

不光是用自身的数字科技赋能养殖业,京东农牧还自己下场干活。2019年11月26日,京东农牧与吉林精气神有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吉林精气神公司”)共同投资的江西鹰潭项目开工,投资总额20亿元,通过智能现代化养殖技术,打造集生猪养殖、屠宰、加工、研发、销售、冷链物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腾讯当然也不会错过机遇,不过,其打法更加温和。据媒体报道,腾讯2018年靠AI种黄瓜拿下了国际人工智能种菜大赛的一等奖。2019年4月份,腾讯官方称,腾讯云推出首个农业领域的产业互联网项目与多家企业签约,共同打造智慧农业平台。

周飞认为,IT企业既能够带来资金,也能将之前在其他领域积淀的技术用到农业上,如果结合得好,能够推动我国农业发展,盈利也很可观。

p67-1

p67-2京东农牧与吉林精气神有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将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引入位于吉林省抚松县的两个山黑猪养殖园区,

京东农牧与吉林精气神有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将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引入位于吉林省抚松县的两个山黑猪养殖园区,运用养殖巡检机器人、饲喂机器人、3D 农业级摄像头等先进设备与技术,实现养殖基地的智能化、数字化和互联网化。(新华社)

恒大、万科、碧桂园“玩”农业

百亿元只是起步价

与以技术见长的BATJ们不同,地产大佬们还是一贯的财大气粗,在农业上一投入就是号称上百亿元,瞄准的都是智慧农业。

恒大在农牧板块已经烧过一次钱。2014年,恒大正式进军农牧板块,粮油、畜牧和乳业三大板块同时发力,声势浩大,但短短两年后,恒大2016年10月份清仓式退出。有媒体帮许家印算过一笔账,这一次烧了70亿元。

不过,恒大并未就此放弃。2017年9月22日,恒大高科农业集团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2018年4月3日,恒大高科农业集团举行揭牌仪式,恒大集团副总裁兼恒大高科农业集团董事长姚东介绍,要把恒大高科农业集团建设成为技术最优、实力最强、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农业龙头企业。

天眼查显示,2018年5月8日,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碧桂园也正式进入农业。

2019年1月21日,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集团年会上表示,未来碧桂园三个重点分别是地产、农业、机器人。

2019年10月9日,碧桂园与黑龙江省建三江管理局在碧桂园总部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联手在黑龙江二道河农场建设1000公顷大型无人作业示范农场。

11月2日,碧桂园与湖北利川市签订农业领域合作协议,打造绿色富硒莼菜产品线。

12月9日,袁隆平与碧桂园农业总裁梅永红站在了一起。当天,马达加斯加共和国、碧桂园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订三方农业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合作推动杂交水稻在马达加斯加共和国的产业化发展。

据了解,碧桂园还有意收购华大集团旗下子公司深圳华大基因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大农业”),梅永红此前就是华大农业的总裁。公开资料显示,华大农业已累计获取超过2万份农业物种基因组数据,拥有超过70%的全球农业基因组数据。

恒大、碧桂园之外,还有不少房企钟情农业。蓝城中国(原绿城集团)多年前就成立了蓝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宋卫平担任法定代表人。华润置地创立的“耕雨”品牌瞄准的也是智慧农业。

p68-1极飞研发了农机自动驾驶系统与农业无人车,从耕、种、管、收四个角度重新定义数字农业。

极飞研发了农机自动驾驶系统与农业无人车,从耕、种、管、收四个角度重新定义数字农业。

智慧农业的“N”种未来新玩法

农业的新玩家越来越多,农业黑科技会长什么样呢?

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生物种业、重型农机、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领域自主创新。

湖南新泰和绿色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高翔说,把现代农业领域层出不穷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转化为先进生产力一直是我们创新驱动的重点。先进设备如以色列耐特菲姆电磁阀、北斗卫星导航平整仪等,公司数字农业用的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遥感遥控、大数据分析来构建管理系统。

p68-2在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举行的2019 年山东“三夏”机械化生产开机仪式上,自动驾驶收割机、自动驾驶播种机等齐亮相,并进行实地作业。新华社

在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举行的2019 年山东“三夏”机械化生产开机仪式上,自动驾驶收割机、自动驾驶播种机等齐亮相,并进行实地作业。(新华社)

在我国种业龙头隆平高科(000998.SZ),《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这里已经结合特定作物品种生长习性和基因型特征的大数据分析算法,实现全球跨区域精准市场定位及特定气候条件下作物品种定点投放,也就是说哪里需要什么种子就定向定点培育什么种子。其育种技术,从利用基因测序对育种材料进行筛选、人工智能温室、自动化玻璃温室、GPS导航播种到自动化收获测产,满满的科技感。

隆平高科的长沙关山基地,育种专家分析无人机采集的图片就可以获取叶绿素指数,推测水稻生长态势、营养状态、病虫害影响,测对应地块的肥力水平。

中联重科2014年进入农机板块,现已覆盖农业生产全过程。不止于此,中联重科2018年还与吴恩达教授创立的Landing.AI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国内首家AI农业装备制造企业。吴恩达是全球人工智能领袖级人物,曾任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负责“谷歌大脑”,还曾担任百度研究院的领导工作。

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公司将在农机板块加大投入,用AI技术推动整个公司向智能制造升级。

2019年10月30日,中联重科与Landing.AI公司合作开发的首款人工智能收获机亮相,已经能做到AI自动控制。

中联重科已实现批量销售的PL2304大马力拖拉机,打破了国外企业对中国高端大马力拖拉机市场的绝对垄断,还能够实现无人驾驶,行走精度控制在2厘米左右。在中联重科的设想中,今后,小型AI农机还能够摘棉花,摘油茶籽,灵活得就像人一样。

隆平高科副总裁、种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杨远柱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水稻育种也将适应机械化播种、收割作为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今后的水稻种子将更加适合机械化作业,从而提升产量,提高效率。

道道全(002852.SZ)研发总监熊巍林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2019年,道道全大规模试种“油菜院士”官春云团队研发的高油酸油菜,从播种到收割全程都是机械化。

周飞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得益于北斗导航的强大优势,我国大型农机在无人驾驶方面发展很快,特别是在东北和新疆应用得很好,但南方因为地块小,无人驾驶大型农机应用在经济上还不划算。

在吉林精气神公司的养殖园内,京东农牧已经用上“猪脸识别”技术,农业级摄像头、养殖巡检机器人、饲喂机器人等“高大上”的设备彻底改变了人们对养猪场“脏乱臭”的陈旧印象。

京东农牧提供的资料称,有了“猪脸识别”,神农大脑发现一只猪进食异常,就会将生长信息、免疫信息、实时身体状况等精确定位到这头猪身上,找到异常原因,串联后续喂药或是通知饲养员。专用农业摄像头,“扫一眼”猪栏就能知道猪的数量,以及每头猪有多重,整个过程只有几秒。

京东农牧还用上了区块链技术,为每一头猪建立“档案”,从猪的出生、生长、检疫、屠宰、加工、运输直到销售,各环节的信息,消费者都可以追溯,而且这些信息真实不可篡改。

无人驾驶、AI控制、基因测序,猪脸识别,像这样的黑科技,已经在越来越多的农业项目上出现,农业的未来让人满怀想象。

(应采访对象要求,周飞为化名)


2020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吕江涛 )
(发布编辑:崔晓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