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新安企业家郭向阳:让初心为爱“加油”

1  看望向葵丽一家

看望向葵丽一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提到加油站,你能想到什么?

大概所有的人能想到的就是为机动车加油。然而在河南省新安县,却有一座与众不同的“加油站”,不单为车加油,也为“爱”加油。

这个加油站,就是位于该县城北新区的平源加油站,总经理郭向阳作为一名党员、一位企业家,“加油站”凝聚了自己事业的追求、人生的信条和经商的理念,也寄托了自己对家乡、对社会的赤诚和大爱。

2慰问“好媳妇”向葵丽的婆婆

慰问“好媳妇”向葵丽的婆婆

冒雪送真情,爱心涌动暖流

1月15日,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飘落新安大地。

当日上午,该县城关镇石庙村向葵丽家怎么也没有想到,郭向阳会带领员工,带着慰问金、慰问品再次来到自己家中。

今年32岁的向葵丽是从湖南常德嫁到新安的“外来媳妇”。结婚9年多来,她孝顺公婆,是左邻右舍交口称赞的“孝顺女”。4年前,婆婆意外瘫痪,2018年公公又患了食道癌,向葵丽义无反顾,以柔弱的肩膀为多难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天。2019年,向葵丽孝敬公婆的事迹被经济网、《农民日报》等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5月23日,郭向阳专程带领员工来到向葵丽家,为其家属送去了2000元慰问金和油、粽子、牛奶等慰问品,向葵丽和婆婆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去年10月份,向葵丽的公公病逝,一家人还沉浸在失去亲人的哀伤中,郭向阳一行的到来,让这个多难的家庭再一次感受到了真情的温暖,向葵丽和婆婆又一次流下了热泪。郭向阳叮嘱她们,家里有什么困难,尽管开口,不要不好意思,自己一定尽力帮忙,生活中,谁都会有困难的时候,只要大家互相帮助,只要保持乐观进取的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3  慰问95岁的孤寡老人张秀春

慰问95岁的孤寡老人张秀春

翻沟越岭,进村入户,大雪挡不住,暖暖一片情。

当天,同向葵丽一家一样感受到来自平源加油站爱心温暖的还有石庙村年已七旬久病卧床的宋新春,平源加油站员工曾争丽、袁小娜,城关镇北关社区年已95岁的孤寡老人张秀春、久病卧床的困难户张玛瑙5家。

每一个慰问的家庭,都与郭向阳有着特殊的“缘分”。宋新春,是郭向阳去年秋天在加油站附近散步遇到的,看到他的状况一下记在了心里。曾争丽也是嫁到新安的“湘妹子”,初到新安,人地两生,找不到工作,郭向阳听说后,安排她到公司上班。袁小娜是村里评出的“好媳妇”,村委推荐给郭向阳,也成了公司的一名员工。张秀春、张玛瑙是郭向阳前几天才从媒体朋友口中了解到的,一听两人的情况,当即就表示要上门慰问。在郭向阳眼中,只要有困难,只要能帮上忙,哪怕素不相识,也是自己的朋友和亲人。

4 慰问困难户张玛瑙

慰问困难户张玛瑙

从“山里娃”变成“城里人”

今年40岁的郭向阳,出生在县青要山镇小寨岭村。

青要山镇地处深石山区,山清水秀,峰峦叠嶂,曾被《山海经》记载为“黄帝密都”的所在。然而,对于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山里的庄稼人,面对的却是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土地贫瘠的穷困境地,汗珠子掉地摔八瓣,日子过得像黄连一样苦。

郭向阳的名字阳光灿烂,生命却是在大山的苦日子泡大的。1993年中学毕业,因为家境贫困,他不得不含泪中断自己的学业,放弃了靠读书改变命运的愿望,返乡当了一个农民。

郭向阳的爷爷,是当地有名的文化人,知书达理,秉性耿直,但也无力改变山里人贫困的命运,只能眼睁睁看着孙子中断学业,唉声叹气。

与不少山里的孩子不同,郭向阳天生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倔脾气,他抱定一个信念,要想过上好日子,必须选择正确的路——奋斗!困难、困难,困在家中就难;出路、出路,只有走出大山才有路。

尽管一家人为他的选择犹豫不决,但爷爷却坚定地支持他,并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四下为他联络。就这样,在15岁那年,郭向阳走出大山,开始了人生的探索。他进过企业、当过药铺的药把子,后来又学会了开车,给人家跑车当司机,历尽了生活的艰辛与磨难。再后来,他用自己省吃俭用攒来的钱买了辆汽车,从县城电厂往外拉煤渣,通过踏实肯干的劲头,风雨无阻、没日没夜忙碌,生活总算一天天好了起来。

在县城,经人介绍,他与妻子走到一起,把家安到了县城,成为村里人羡慕不已的“城里人”。

5  到员工家中慰问

到员工家中慰问

把握商机  城乡建起加油站

金窝,银窝,离不开的还是山窝窝。

成了“城里人”,大山仍是郭向阳梦萦魂牵的挂念,只要有闲暇,他就会开车回去。每次回去,城里和山区的巨大差别,都会让郭向阳思绪万千。他希望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真正的事业,积存实力,回报大山,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一次,郭向阳开车走在回乡的路上,看看油表,所剩的油快到警报线了,而环顾四周,居然没有一家加油站。青要山已成为旅游景区,整个青要山镇公路上没有一个加油站,万一谁的车里没油了,可怎么办呢!

这样想着,一个灵感的火花迸出了脑海:自己为什么就不能建一个加油站呢?可以为所有来山寨观光旅游的司机们服务。一个火花,点燃了浑身的激情,于是,郭向阳开始投入加油站的申报、审批和建设,缺乏资金,他就求亲靠友,四下筹措。一分钱难死英雄好汉,为借钱,郭向阳有过雪中送炭的感动,也有过“泼冷水”“吃闭门羹”的酸楚。2013年,郭向阳终于自筹资金建成了青要山(原名曹村)加油站,望着来往车辆停靠在加油站加油时,郭向阳的心里乐开了花。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更念党恩深。2015年3月,郭向阳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夙愿,光荣地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家乡的加油站建成功了,郭向阳又把目光投向了城北开发区,这里是通往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的门户,每日里车水马龙,尤其是节假日,前往龙潭大峡谷、青要山、黛眉山、荆紫山、万山湖等观光景点的游客络绎不绝,车辆穿梭来往。如果能在此地再建个加油站,岂不是又为新安旅游业大发展提供了一大便利?说干就干! 2016年元月31日,洛阳平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一个崭新、美丽、干净的加油站投入运营。本着“信誉第一、客户至上”的经营观念,纯真的油质、热情的服务,还有免费洗车、送水、送手套、送毛巾的优惠活动,赢得了来往司机的好评。    

6  亲如一家

亲如一家

捧出一颗火热的真心

“传家有道唯存厚,处世无奇但率真”,这是郭向阳为人处世的座右铭。几十年,一路风风雨雨,让郭向阳认识到“天道酬勤、地道酬善、商道酬信、人道酬诚、业道酬精”的深刻含义。

对家庭,郭向阳有孝心。他的岳父自2009年身患癌症到2017年去世,靠的是他无微不至的照料。如今,妻子已经97岁的爷爷,也主要靠他的照料。为了让老人安享晚年,他出钱在洛阳给老人买了房子,负担了老人的一切生活费用。妻子娘家所在的江庄社区,提起郭向阳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的。

扶贫工作开始后,郭向阳主动承担了青要山镇帮扶任务最重的二峪村,全村21户51名贫困人口,且孤寡老人多、残疾人多、病人多。郭向阳带领公司人员竭尽全力进行帮扶,不仅帮着村里修建村委办公楼,帮着贫困户寻找致富门路、落实扶贫政策,每次下村,还针对行动不便的病人,在县城找医生开好药,自己掏钱买药,给各家送去。逢年过节慰问,无论多忙,郭向阳都会带队,到贫困户家中慰问。村中有一户,孩子遭遇车祸残疾,肇事者赔付迟迟无法到位,郭向阳自己出面到交警队、法院协调,使受害者拿到了应得的赔偿金。去年,按照县统战部的安排,公司的帮扶对象调整为青要山镇城崖地村,然而,二峪村的村干部找到郭向阳,流着泪请求,帮扶说啥也不能断,郭向阳欣然应允。就这样,郭向阳的公司无怨无悔担负起了两个村子的帮扶任务。截至目前,郭向阳个人对二峪村的帮扶投入近10万元。

郭向阳通过自己的公司,安排了30多名城乡人员就业,公司大龄青年的婚姻问题也成了郭向阳最挂念的事情,只要走亲访友,一张口,就是询问亲友手下有没有合适对象。公司职员一名员工,因为家境贫困,迟迟找不到对象,郭向阳不仅给他提供了房子,出钱安排人装修,还积极牵线搭桥。员工的父母逢人便夸:郭经理真是个大好人,就是自己的亲生孩子,也不过把心操成这样!

去年9月1日,磁涧镇兰洼村在县城租房做外卖的张长伟,因为家庭困难,大女儿正读大学,二女儿又考上大学,一时间孩子上学的学费让一家人一筹莫展。无奈,张长伟只好向媒体求助,县新闻中心发布了《5000元学费难住姐妹俩,期待大家伸出援手》的报道。报道当晚,正在外地处理业务的郭向阳从手机上看到,立即委托站长赵改红第二天带领员工来到张长伟家,送来5000元资助金、中秋月饼等慰问品,并鼓励他们振作精神,按时到学校报道。感动不已的张长伟无以为报,就偷偷做了一面锦旗,送给加油站,表达一家的感激之情。

7  送上慰问品

送上慰问品

由于早年中断学业,成了郭向阳最大的遗憾。为了弥补遗憾,2013年以来,郭向阳养成了读书、记笔记的习惯,几年下来,仅他记录的笔记就有厚厚的七本,翻开他的笔记,就像打开了“百科全书”,业务知识、名人名言、生活感悟、对联、诗词五花八门、一应俱全。每当郭向阳以没文化自谦时,几乎所有的人都会纠正他,你是真正的大学生,只不过你上的是没有围墙的大学!

“做企业,就应该给这个世界带来美好,如果不带来美好,做大做强也没有任何意义。”郭向阳说,当我们百年之后,没有人会因为你腰缠万贯而记得你。只有你创造了价值给他人、给社会、给国家、给这个世界,你才会被人记住——这才是我们做大做强的原因,也应该是我们创业的初心。大家高兴,就是我最大的高兴;大家幸福,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在创业的路上,不能漫无目的地追逐,要时刻能感受到自己初心的跳动!(郭振华 郭建立)

(发布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