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医院管理人员与医药代表那些"不为人知"的交易

1月15日,《国家监察》第四集披露了一位院长与一些医药代表有着不为人知的“交易”……

【案例回溯】

江苏省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易利华,与一些医药代表有着不为人知的“交易”。

易利华通过低买高卖的方式,以远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将房产出售给与其有业务往来的药品代理商与医疗器械代理商的亲属。

通过对易利华案件的调查,无锡市医疗领域内的一些腐败问题暴露出来。一些医院信息系统的医生,通过向医药代表出售处方用药信息量的统计数据来谋利;利用这些数据,医药代表准确地对医生进行公关,实施贿赂。在利益的驱动下,少数医者违背医德,不顾病人的医疗需求多开药、开贵药,加重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

虽然卫生系统早有明令不准收受回扣、不准违规统方,但医院管理人员过去不属于行政监察对象,非党员的也不属于纪委管辖范围,对他们的监管存在制度性漏洞。

【改革坐标】

2018年3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颁布实施,以法律的形式把国家监察对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全覆盖固定下来,填补了过去监督对象上的空白。

医药卫生问题涉及千家万户,看病难看病贵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作出部署,聚焦群众的痛点难点,着重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各级纪委监委紧盯医疗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了一批涉及医疗领域的腐败案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云舒)

(发布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