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圆基因杨圣武:基因检测提供个人化、预测性和预防性的健康解决方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2020年1月初,艾瑞咨询和安我基因联合发布的《消费基因检测行业白皮书(2019年)》(以下简称行业白皮书)显示,2014年~2019年,国内消费基因检测公司累计获得48笔融资,累计披露融资金额超过7亿元。

其中,成立较早的23魔方于去年完成C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过2亿元,新玩家圆基因则刚于完成天使轮融资,而大部分消费基因检测公司的融资轮次均为A轮。

《中国经济周刊》专访了CircleDNA圆基因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杨圣武(Danny Yeung)与国内A股主板上市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贝瑞基因的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周代星博士,畅谈基因检测的发展趋势。

消费级基因检测,是相对于医疗级基因检测的一个概念,是指在没有医疗人员参与的情况下,直接向消费者销售的体外诊断产品。基因检测得以进入消费市场,主要得益于基因芯片技术的产生。资料显示,消费级基因检测是指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基因检测。从目前市场上的23魔方、水母基因等消费级基因检测公司来看,消费级基因检测套餐提供给消费者的报告结果主要包括祖源分析、遗传风险评估、运动等潜能水平、酒精代谢等体质特点、用药指南等内容。

1991年,全球第一个寡核苷酸芯片在美国诞生,由此开启了消费基因检测的萌芽期。2007年以后,23andMe、FamilyTreeDNA等美国公司开始面向消费者提供基因检测产品。国内消费级基因检测则起步较晚,但是发展不乏竞争者。

CircleDNA圆基因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杨圣武表示:“放眼世界,目前的医疗体系并不能完全保护我们,不少人正死于已知的可预防疾病,而我们已知疾病和癌症中有80%其实是可预防的。圆基因相信预防疾病的第一步是充分了解自身基因健康的潜在风险,由此更精准的对症下药,提早预防,制定更适合自己的定制化健康管理方案。“

他以自己为例子,表示通过基因检测报告的个性化建议,改变了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不仅成功减重了10公斤,还让身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健康程度。期望圆基因能帮助更多的人管理健康,成为诸位在健康路上的忠实伙伴。

据介绍,Circle圆基因采用的是“WES(Whole Exome Sequencing,WES)全外显?组测序技术”,一项已经应用于临床的高通量测序技术。Circle圆基因相关负责人称,将这项技术创新地应用于消费级基因检测,与目前消费级基因检测最常用的芯片检测技术相比,当消费者提供同样的口腔拭子检测样本时,WES检测技术可以获得更多更有效的基因信息。

贝瑞基因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周代星博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将国际领先的Whole Exome Sequencing(WES)全外显?组测序技术带入中国消费级市场,区别于传统的“芯片检测”技术。作为CircleDNA圆基因的技术支持,贝瑞基因利用序列捕获技术将全基因组外显子区域DNA捕获富集后进行高通量测序,从而得到更全面、精准度高达99.9%的检测数据。”同时,谈到基因检测的意义时,周代星还表示,“通过基因检测,可以对自身有更全面的了解,尤其是对个人疾病和用药指南方面的了解,将推动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这样的事情,从长远来说意义非常之大,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天,就是启程。”

(发布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