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庆生35周岁联想办“春晚” 柳传志现身寄语联想点评杨元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1月14日,北京五棵松体育馆,近万名联想员工、合作伙伴齐聚一堂,加入两年一度的最嗨大趴——“联想春晚”。在联想内部,这场万人联欢被看作是纪念公司创立35周年系列活动的“收官大戏”。

联想春晚

联想春晚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也是联想创立35周年。35年来,联想一直与时代同频共振。在联想春晚舞台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讲起了心里话:“从小平房起步时的艰难到给国外名机做分销,从走出国门成为全球第一到瞄准更多新业务,跟新的高度死磕。杨元庆感慨,人生能得几个35?一代又一代联想人,肩负新的使命不断向前,生生把35年过成了350年。”

“2019年,是我们战略转型效果明显的一年。虽然国际经济环境不让人省心,地缘政治老不消停,但我们坚定不移地执行转型,终于经过了‘令人头秃’的拐点。”杨元庆说。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刚刚度过35岁生日的联想,在2019年不仅延续了营收和利润双增长的强劲势头,也创造了一系列令人惊喜的创新产品:全球首款折叠屏笔记本电脑、全球首款5G笔记本电脑、全新Razr翻盖式折叠手机……同时,在全球超算500强排名中,联想以173套蝉联第一。这一年,联想入选《财富》杂志“2019全球最受赞赏公司”榜单,是中国唯一上榜的ICT企业。

就在春晚当日,全球知名数据调研机构IDC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PC市场出货量数据,其中联想以1783.2万台的出货量再度登顶,市场份额再创新高。2019年,联想PC出货量达6296.8万台,较上年同期增长8.1%。

不过,联想春晚的最大惊喜还是刚刚宣布退休的联想创始人柳传志亮相现场,杨元庆还将一台特别定制的故宫联名版YOGA C940笔记本电脑作为新年礼物送给了柳传志,并献上“尽享天伦,健康长寿”的祝愿。

联想创始人柳传志亮相联想春晚现场

联想创始人柳传志亮相联想春晚现场

杨元庆将一台特别定制的故宫联名版YOGA C940笔记本电脑作为新年礼物送给柳传志

杨元庆将一台特别定制的故宫联名版YOGA C940笔记本电脑作为新年礼物送给柳传志

而柳传志也对于联想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联想未来必将面临非常艰苦卓绝的奋斗,因此一定要制定好战略;二是中国大本营永远是联想的大本营,一定要把大本营守好,把大本营的力量搞壮实,不然会有危险;三是碗里的饭一定要吃好,也就是PC笔记本等业务,虽然碗里的饭还能吃相当长时间,但毕竟碗里的饭在萎缩,联想要抢住这个机会,拼了命要杀出一条路来,不然的话对联想会有危险。

柳传志表示,联想的前路一定是无限光明的,但是要耐得住挫折。他还评价杨元庆说,他最大的优点就是耐得住挫折、扛得住事儿。

办春晚是联想的传统,全员全程参与则是今年不同以往的特别之处,HR部门将这个过程改编成情景剧——《我要上春晚》呈现在舞台上,五位”演员“代表不同岗位、不同形象、不同背景的联想员工,他们想说的是:联想35年风风雨雨,离不开每一位联想人的热爱和奋斗。

随着国际化的深入,联想的文化内涵也在吐故纳新,多元包容成为如今最被外界所熟知的标签。联想遍布全球的57000名员工,讲着100多种不同语言,最高管理层——联想董事会成员来自4个国家。

而今年35周岁的联想对外界的告白是“感谢,敢想!” 1984年,中科院计算机所11位研究人员,在一间20平米的小平房,用20万资金,成立了联想;1994-2003年,联想通过渠道管理、高效运营和产品创新飞速发展,并从1997年开始成为中国PC第一;2004-2013年,联想从一家中国本土企业走向全球化,并成为全球PC第一;2014年以来,联想开启多元化时代,打造不同业务的核心能力、多业务操作系统,立志成为智能化变革的引领者和赋能者。

“所有经历的一切都在证明,联想不仅是造梦人、追梦人,更是说到做到的圆梦人。感谢时代,感谢关心、支持联想的客户、伙伴和媒体,感谢一代代联想人,我们要回报的是,在国际上拥有金字招牌的中国品牌——联想,是不断成长、共同进步的联想。”杨元庆说。

(发布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