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美国取消中国“汇率操纵国”认定,该喜该忧?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为与美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先生应邀赴美。就在刘鹤副总理一行启程但尚未落地美国之际,美国财政部公布了关于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宏观经济和外汇政策的半年度报告。该报告称,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但仍将中国列在观察名单。

应当如何评价此事?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回答干脆:中国本来就不是汇率操纵国。美方的最新结论符合事实,也符合国际社会共识。

其实,2019年8月5日(美国东部时间)美国财政部突然将中国列为 “汇率操纵国”,让国际社会大感意外。针对“汇率操纵”,国际上并无统一定义和准则,而按照美国《2015年贸易便利化和贸易促进法》的定义,所谓“汇率操纵国”的认定需要同时满足“三项定量标准”:其一,对美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其二,贸易对手国经常账户盈余占其GDP的比重超过2%;其三,持续性地单边干预外汇市场,12个月内至少有6个月进行净外汇购买,且购汇额占其GDP的比重超过2%。由此可见,中国除第一条,其他都不满足所谓“汇率操纵国”定义。

所以,美国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之后,立即引发国际社会谴责和负面评价。IMF专门发表看法认为:中国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吻合。言外之意,中国不存在刻意压制人民币汇率水平并以此竞争出口的问题。其实,世界各国都知道,美国把中国拉入“汇率操纵国”名单,根本与中国是否真实操纵汇率无关,那不过是“谈判桌上的一个筹码”而已,也充分体现了美国的霸权思维。

中国的表现或许让美国大失所望。除了例行的必要表态以外,中国对此泰然处之。从人民币汇率的表现看,尽管出现了一些贬值,但绝无任何失控态势。而且,美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反而成全了人民币顺利“破7”。8月5日早9点33分,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7.0056,而此前离岸人民币报7.0803。汇率原本就是一柄“双刃剑”,升值贬值各有利弊。比如,人民币“破7”之后,中国货币政策则更加游刃有余,更加关注内需,更加有利于中国经济依靠内需发展。而且,在货币政策对内发力的过程中,中国股票市场稳健上涨,也没有在意“汇率操纵国”这件事。这难道不正是中国“既定的发展战略”吗?

美国认为人民币低估而给中国戴上“汇率操纵国”的帽子,但是美国乱扣帽子没能迫使人民币升值,反而致使人民币贬值,这或许不只是事与愿违的问题,而是美国在国际社会面前出丑的问题。

对美国而言,需要“找个台阶下”,什么台阶?1月13日,美国财政部发布报告称,过去几个月来,美国和中国进行了密集的贸易和汇率谈判,达成了第一阶段协议,中国做出了可执行的承诺,避免竞争性贬值,不以竞争性目的为汇率目标。中国还同意公布与汇率和对外收支有关的信息。

这算什么新鲜事儿吗?这些事项,不正是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都在强调、而无数次对国际社会承诺、甚至早已经落实到行动上的“汇改事项”吗?

所以,谈到美国取消中国汇率操纵国该喜该忧?笔者认为,根本无所谓喜,一切都在按照经济规律发展。如果非要违背经济规律,把重要贸易伙伴“搞得跟敌人似的”,那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实际上,中美贸易是互补的,根本不存在什么竞争关系。如果我们可以确认“你无我有、你有我无”的互补关系,那就意味着,无论中国商品是便宜是贵,美国都得买;反过来,美国高科技产品无论是便宜是贵,中国也得买。这样的背景下,美国非要人民币升值,那不等于美国得花更多钱来买中国货,而中国买美国货反而更便宜?所以,美国最好别在汇率问题上耍,这柄“双刃剑”舞起来,受伤的未必是中国。

事实上,中国被美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不是一次两次了。1992年到1994年短短的3年间,美国先后5次把中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从那往后消停了25年,2019年这件事再度发生,2020年1月13日撤销。

按说,撤销“汇率操纵国”应当是好事,但这个过程中不无担忧。因为,近两日人民币升值比较快。尤其是1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到6.87附近,距离此前7.18的最低点已经升值4.3%。正常的波动不怕,波幅大一点也没什么了不起,关键是,如果人民币长期高估,会对中国经济构成较强的破坏力。

笔者从最近一段时期和一些外贸企业接触的感觉看,大多数外贸企业还是希望人民币兑美元能够稳定在7.1到7.2,这会让他们感到舒适一些。

责编:周琦

(编辑:周琦 )
(发布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