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回家过年的火车上,5000元现金为何不翼而飞?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1月13日,广州铁路公安局惠州公安处乘警支队客车刑警大队破获一起盗窃案,侦查员辗转千里将嫌疑人抓捕归案。

图片15790559912561

惠州铁路公安处 供图

据犯罪嫌疑人刘某供述,他是江西吉安人,此前一直在惠州打工,今年,他工作的工厂提前放年假,于是他购买了1月8日从惠州返回吉安的Z332次(深圳东—成都东)列车车票,如期从惠州站上车,车票显示座位为9车21号中铺。 列车一路奔驰,19时许,刘某躺在自己铺位无意间往下望,此时,斜对面20号下铺男旅客正在打开背包掏东西,刘某恰巧看见该乘客翻出一叠厚厚的红色大钞随后又放回包内,该男旅客之后将装有现金的背包放至在旁边的李架上。据刘某供述,自己平时消费大手大脚,顾头不顾尾,薪水几乎月月光,没钱时靠刷信用卡消费过日子,看见人家回家带着大量现金,自己却口袋空空,心里五味杂陈。

晚上21时列车进入夜间行车,卧铺车厢关闭照明灯,只剩昏暗的路灯。到吉安站时已是21时52分,此时距离刘某下车不足半小时,他起床收拾行李,透过微弱昏暗的灯光依稀可以看见静静躺在行李架上装有现金的背包,环顾四周发现其他旅客均已休息,顿生歹念,将该背包拿走。为了防止被他人看见,刘某特意从自己包里取出一件大衣,用大衣包裹住偷来的背包“顺利”带回了家。

次日凌晨4时30分许, 20号铺位黄先生起床上厕所,发现自己行李架上装有5000元现金的背包不翼而飞,立即向乘警报案。惠州公安处客车刑警大队经过几天的侦查,发现当天持有Z332次9车21号中铺车票的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1月13日,惠州铁路公安处侦查员赶赴刘某吉安老家实施抓捕,人赃并获。

当前,铁路公安机关正在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铁鹰—2020”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盗抢骗”等危害旅客权益的犯罪活动,全力维护2020年春运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乘警温馨提醒广大旅客:春节快到了,旅途中请勿泄露钱财,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黄 斌熊瑶瑶 曹从海)

(发布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