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春节元宵何处去?广东兴宁赏花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罗赟│广东梅州报道

1月14日,“2020 中国(兴宁)花灯文化节暨广东省第八届花灯文化节•梅州兴宁第二届花灯文化旅游节”在位于广东省兴宁市永和镇蓝排村的熙和湾客乡文化旅游产业园开幕。

兴宁是“中国花灯之乡”,兴宁花灯起于明,盛行于清代、民国,历经600多年,从未停流和断绝。据统计,兴宁目前仍掌握扎花灯技术的人数不下千人,该市至今还有20多户人家专业从事传统手工制作花灯。

兴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洪国华在2020中国(兴宁)花灯节开幕式上致辞。

出生于“花灯世家”的吴东华总是开玩笑说,自己闻着做花灯的竹篾和浆糊香味长大,闻着闻着就学会了。而今年47岁的吴镜彬已有近30年的花灯制作史,十几岁时,他就在祖父与父亲的熏陶下,开始学做花灯。“虽然做花灯很辛苦,但我愿意为传承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吴镜彬说。

瑞信海德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云枢在2020中国(兴宁)花灯节开幕式上致辞。

以当地“花灯世家”的文化传承为底色,兴宁花灯民俗不断发扬光大,同时,不少传承人也为花灯文化注入了新的元素,“我对花灯的外观进行了创新,每年都设计出不同的花灯样式。”今年60岁的董炳忠依然坚持制作使用油灯的传统花灯,但也会为花灯打造更多不同的形态。

梅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晓建在2020中国(兴宁)花灯节开幕式上致辞。

此次花灯节更是吸引了来自全国涉及13个省的43支民间花灯代表队参展,既有安徽无为灯、广西毛南族花竹帽灯、浙江仙居彩灯、乐清首饰龙灯,也有广东的兴宁花灯、佛山彩灯、忠信花灯、砂田菜花灯等33个花灯品类,88组,300多盏灯,是一场名副其实的传统花灯文化盛宴。

广东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在2020中国(兴宁)花灯节开幕式上致辞。

据悉,花灯节持续至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历时26天,主展区设在熙和湾•客天下花灯文化特色小镇。除了精彩的开幕式演出,美轮美奂的花灯展,还有梦幻灯光秀、水上表演、焰火晚会、灯谜晚会、迎花灯民俗表演、书法家挥春、美食节、山歌擂台、樱花节等等系列活动,将为春节期间到兴宁观光游玩的各方游客提供一个好去处。

此外,花灯节期间,将举办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灯彩)初评活动,以及广东省第八届花灯文化节花灯作品评比活动。有来自全国13个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推荐的28支花灯代表队300多盏(组、套)花灯参评。

责编:陈栋栋

(编辑:陈栋栋 )
(发布编辑:王新景)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