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下降8.2% 中国车市2019年收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栋栋)1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京召开信息发布会,2019年1-12月,汽车产销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下降7.5%和8.2%,产销降幅比1-11月继续呈小幅收窄,比上年分别扩大3.3个百分点和5.4个百分点。

2019年12月,与上月相比,汽车产销延续了增长态势,其中商用车表现明显好于乘用车;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量继续呈小幅增长,销量略有下降,降幅比上月有所收窄。当月汽车产销268.3万辆和265.8万辆,环比增长3.5%和8.2%,产量同比增长8.1%,销量同比下降0.1%。12月,双十二及圣诞节活动,以及部分地区车展,刺激消费者购车,消费潜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释放,此外,2020年春节比往年提前,从而带动销售旺季提前到来,因而产销继11月后继续保持了一定增长势头,也使得四季度总体表现好于全年。

2019年12月,乘用车产销218.5万辆和221.3万辆,环比增长1.0%和7.6%,产量同比增长6.4%,销量下降0.9%。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量小幅下降,销量呈较快增长,其他三大类品种产销均呈增长,其中交叉型乘用车增速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产销略有下降,交叉型乘用车产量略降,销量微增,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销保持增长,其中产量增速更为明显,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销依然呈较快下降。

2019年1-12月,乘用车产销2136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下降9.2%和9.6%。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下降,多功能乘用车(MPV)降幅最为明显。

2019年12月,商用车产销49.8万辆和44.5万辆,环比增长15.6%和11.3%,同比增长16.4%和3.9%。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货车和客车产销均延续了上月增长势头,客车增速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产量呈快速增长,销量略有下降,货车产销继续保持增长。

2019年12月,在货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重型货车销量有所下降,产量呈较快增长,其他品种产销均呈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重型和微型货车产销均呈快速增长,轻型货车产量有所增长,销量小幅下降,中型客车产销均呈下降。在客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三大类客车品种产销延续了上月快速增长势头,其中大型和中型客车增速更为显著;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型客车产销呈较快增长,中型和轻型客车产量均呈增长,销量有所下降。

2019年1-12月,商用车产销436万辆和432.4万辆,产量同比增长1.9%,销量下降1.1%。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产销呈小幅下降,货车产量略增,销量微降。

2019年1-12月,在货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重型货车产销均呈增长,轻型和微型货车产量略增,销量微降,中型货车产销呈明显下降。在客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三大类客车品种产销均呈下降,中型客车降幅居前。

2019年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环比呈较快增长,同比降幅依然明显。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9万辆和16.3万辆,环比增长36.0%和71.4%,同比下降30.3%和27.4%。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环比均呈快速增长,同比依然下降。

2019年1-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下降2.3%和4.0%。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产量同比略有增长,销量小幅下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呈明显下降。

2019年12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共销售242.1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91.1%。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与上月相比,北汽、奇瑞和上汽销量呈较快增长,长安、华晨和东风增速略低,其他四家企业均呈下降,一汽降幅更为明显。

2019年1-12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共销售2329.4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90.4%。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一汽、长城、华晨和奇瑞销量小幅增长,其他六家企业均呈下降。

(发布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