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新任香港中联办主任履职一周,哪四个字被多次提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杨琳  |  北京报道

1月4日,骆惠宁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的消息对外发布,同日,王志民被免去中联办主任的职务。

当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声明称,“我和特区政府欢迎骆惠宁出任新职。”

至今,骆惠宁履新刚好一周,他过去7天的行程,可谓颇为忙碌。在骆惠宁的几次讲话与交流中,有四个字被多次提及,那就是“重回正轨”。

图片来源:中联办官网_副本

图片来源:中联办官网

“大家好!让你们久等了。我刚到中联办上班,同事告诉我,有记者在办公楼门口等候。今天风大。我说请媒体朋友进来,我在大厅与大家见面。从你们身上,我感受到了香港记者的勤奋和敬业。”1月6日,骆惠宁履新后首个工作日的上午,他在中联办大厅首次会见香港传媒并讲话,这也是他首次以中联办主任的身份公开亮相。

“我过去在内地工作,但对香港并不陌生。这次到中联办任职,就个人而言,是新的使命、新的挑战。我会带着对香港的真诚和真情做好工作。”骆惠宁说。

年逾65岁的骆惠宁曾任青海、山西两省省委书记,2019年11月,骆惠宁卸任山西省委书记,而就在出任中联办主任一周前,骆惠宁刚刚被任命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骆惠宁曾在2018年12月以山西省委书记身份率团访港,林郑月娥在前述声明中回忆称,“我与他就晋港合作有很好的交流,亦感到他对香港的关心。”

“近半年来,香港的形势让人揪心,大家都热切期盼香港能重回正轨。”骆惠宁表示,对香港来说,“一国两制”是最大的优势。我将继续带领中联办全体同事忠实履行职责,相信在林郑特首、特区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确保宪法、基本法在香港得到全面贯彻实施,一定能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一定能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对此,我充满信心。

第二天,1月7日,林郑月娥直接引述了骆惠宁“重回正轨”的说法。

当天,她在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说,过去七个月在香港发生的事情令人非常痛心,她作为行政长官需负上很大责任。她有承担让香港重新出发,会与骆惠宁紧密合作,坚守“一国两制”和《基本法》,让香港重回正轨。

1

图片来源:中联办官网

1月9日,骆惠宁到礼宾府拜会林郑月娥。

骆惠宁表示,2018年底率山西代表团来港考察招商时曾与林郑月娥行政长官进行了友好交流,对行政长官的干练作风印象深刻。

他谈到,去年修例风波发生以来,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恪尽职守,全力止暴制乱、稳控局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扶助企业、纾解民困,做了大量艰苦有效的工作,对行政长官的勇气和担当表示敬意。

香港政府新闻网披露的信息显示,林郑月娥表示,骆惠宁虽然刚履新,但已熟悉香港情况,她期望未来双方加强沟通合作,推展各项涉及内地和香港的工作。

双方均认为香港过去七个月经历回归以来最严峻的情况,对社会各方面造成极大影响,早日回复社会秩序是广大市民的共同愿望。

林郑月娥在会面中表示,特区政府会按《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方针,全力遏止暴力、维护法治,让香港尽快走出困局。因应经济情况严峻,普罗市民特别是基层的生活或会面对困难,特区政府会积极研究推出措施,纾解民困。

骆惠宁表示,中联办将一如既往,充分尊重、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双方坚信,有中央对香港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有强大祖国作坚强后盾,有香港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香港一定能重回正轨,再创辉煌。

王志民也曾于2017年9月出任中联办主任后不久,便到香港礼宾府拜会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而在过去的一周,骆惠宁除了拜会现任行政长官,还拜会了两位前任行政长官。

先是在1月9日下午,骆惠宁拜会了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

骆惠宁表示,董副主席是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为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推动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以来,为国家和香港的发展进步尽心竭力,令人敬佩。希望今后继续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之后在1月10日下午,骆惠宁又拜会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

骆惠宁对梁副主席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做出历史性贡献表示敬意。梁振英对骆惠宁出任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表示欢迎和祝贺。双方就如何推进香港社会重返正轨、恢复正常秩序,如何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推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进行了交流。

记者注意到,在接连拜会香港特区现任与两位前任行政长官前,骆惠宁还去了一趟深圳。1月8日,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会见了骆惠宁一行。

双方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携手推动深港两地在青年创新创业、经贸往来等多领域务实合作,合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促进深港两地共同繁荣发展和“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作出新贡献。

责编 | 陈惟杉

(编辑:陈惟杉 )
(发布编辑:何颖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