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镇江11项市级地方标准正式实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陈瑜) 自2020年1月1日起,江苏省镇江市11项市级地方标准正式实施。这也是该市自2018年8月份获得地方标准制定权以来,集中发布并实施地方标准数量最多的一次。

此次实施的11个地方标准中,《点茶操作规范》《纺织品手推绣技术操作规程》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标准,为江苏首创、全国领先;《乡村旅游特色村建设规范》《乡村旅游民宿建设与服务规范》2个乡村旅游类标准,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此次发布实施的地方标准在创新性、服务性、地域性三个方面颇具特色。“我市在全省率先将宋代点茶、手推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列入地方标准,通过标准的形式将非遗技术精炼化、固定化、规范化,从而可以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宣传镇江特有的非遗技艺。”镇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服务性强在这批新标准中也有体现。

近年来,镇江市乡村旅游建设日新月异,如何更好地指导和规范乡村旅游健康发展,成为政府部门关注的重点。《乡村旅游特色村建设规范》《乡村旅游民宿建设与服务规范》2个地方标准,正是针对旅游集中地和民宿的建设与服务,从制度建立、设施配备、标识标牌以及服务人员、服务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可以更好地指导各地开展乡村旅游建设。此外,全民文化普及、困境儿童保护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镇江经验也转化成为镇江标准。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金山翠芽茶、猴头菇工厂化生产、草莓育苗等一批具有镇江地域特征的农产品或生产技术规程,也被写入了标准,体现了这批地方标准的地域性特点。这将有力促进镇江市先进农业生产技术的推广,助力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

(发布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