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下乡”or降价促销,碧桂园稳居行业前二靠哪个?

文 |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孙庭阳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刘屹钫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刘屹钫

近日,碧桂园(2007.HK)等2019年销售额排名居前4位的房地产公司,都公布了2019年12月的经营数据。4家公司中,只有碧桂园公布的是含金量最高的权益销售额。在2019年房地产行业销售环境整体不景气,宣告破产的房地产相关企业数量愈500家情况下,碧桂园2019年全年权益销售额仍达5522亿元,同比增长10%,稳坐全行业第二的位置。

12月份房价稳收官 不再降价搞促销

观察2019年销售额数据发现,除12月外,碧桂园2019年前11个月的月销售额基本平稳,没有大起大落。

2019年下半年,碧桂园准备了4820亿元的权益可销售项目,随着新项目的陆续入市和销售节奏的推进,保持了单月销售额的稳定。并且,与中国恒大在2019年9月、10月陆续刷新销售记录不同,碧桂园的销售高峰出现在2019年11月。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前11个月,碧桂园累计实现的权益合同销售金额,已经超过2018年全年销售额,是2018年全年的1.08倍。也就是说,碧桂园实现年销售额增长在当年11月份已成定局,而当年12月份新增的销售额,贡献的是较2018年的同比增长幅度。

2019年12月,碧桂园销售额环比减少八成。同样的情况在前两年也发生过,2017年、2018年的12月份,碧桂园销售额环比减少都超过六成。

不过,《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 2019年12月,碧桂园的销售均价(平均每平方米销售价格)却有所抬头,每平方米环比上涨239元。而在2017年、2018年,碧桂园当年12月份销售均价是每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858元、1254元。对于购房者而言,如果购买的是一百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能省下10万至20万元。

广东省外收入占比近八成 杨国强“下乡”

碧桂园销售额近几年一直保持高增长,从2015年到2018年,碧桂园权益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为59%。如此高增长率,业内人士评价,除了来源于公司的管理外,在广东省外复制、向全国布局、将市场下沉,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碧桂园2006年在广东成立,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没有将自己定位于地方房地产企业,向外拓展的脚步从未停歇。

万科感叹,现在几乎不可能再找到像房地产开发这样客单价以百万计、而且可以依托标准化快速复制的实业业务。

碧桂园则表示,要逐步走出广东省,将业务拓展至全国其它经济高增长地区,提升项目执行能力,发挥物业开发模式的可复制性优势。

2008年,在广东省外,碧桂园只拓展到湖南等7个省区,省外销售占比只有24%

2013年是碧桂园省外拓展关键一年。当年,碧桂园共有37个全新项目开盘,大部分位于广东省外。这一年,广东省外销售占比由40%提升至56%。在公司销售整体增长情况下,省外销售超过省内,意味着在广东省外的销售已经是公司的重点。

2015年,公司在广东省外销售占比提升到约2/3。

2018年,碧桂园已经完成进驻中国内地所有省份的布局。截至2018年末,公司已签约的中国内地项目,分布于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69个地级市,总计覆盖1156个区(县)。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公司在广东省以外地区的权益合同销售占比已经提升到78%。在广东省外销售的体量,接近省内的4倍。

如果把广东省内的销售当成碧桂园的“大本营”,在广东省外,可以说公司再造了四个“大本营”。

翻阅房地产公司公告,众多公司对于在一二线城市拿地、开工颇为重视,碧桂园则不是这样。

在2007年公司上市后公布的第一份年报中,碧桂园称,要“向房地产市场,特别是三、四线城市提供大量的性价比合理的高素质物业”。那时,碧桂园已经将目光聚焦于三四线城市。2015年,公司在三四线城市销售占比已达63%,贡献的销售额占公司总销售额的大头。截至2019上半年末,位于三四线城市的销售占比仍旧高于60%。

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直言,长远看好三四五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

责编 | 李慧敏

(编辑:李慧敏 )
(发布编辑:何颖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