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规上工业总产值132.48亿元!广东省肇庆市金利镇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黄斌) 立足产业强区不动摇,树强湾区意识、抢抓发展机遇,落实新发展理念,2019年,广东省肇庆市金利镇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绩。

1

(金利镇政府 供图)

2019年1至11月,金利镇实现本级税收入库2.17亿元,同比增长14.2%;全镇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64亿元,同比增长30.7%;新增外贸进出口企业23家,总量达46家;全镇6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实现132.48亿元,同比增长15%;全镇新增规上企业16家,总量达84家;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21家,总量达35家。经济发展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金利镇是肇庆市高要区工业重镇之一。走进金利镇各大工业园区,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机器轰鸣的车间厂房……一个个在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大建设、大发展的景象已成为金利镇的发展常态,积聚成为推动高要经济发展稳步前进的重要力量。2019年,金利镇紧盯“三个年”工作目标任务,推动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2

(金利镇政府 供图)

在项目落地方面,投资超亿元的长源汽配、澳鹏汽配和信鹏化工等9个项目动工建设,总投资25.66亿元;投资超亿元的广东鸿图科技园一期、上大鑫仑和钜晨化工等6个项目投产,总投资6.52亿元;广东鸿图科技园一期项目引进了包括瑞士布勒4400吨(亚洲最大)、日本宇部2500吨等2台国际领先技术的大型智能化压铸岛,精密五轴CNC50多台和自动加工生产线等先进设备,并于同年6月进行投试产;信基创新科技园内楼高22层80米的标志性建筑工业大楼已动工建设,预计今年可建成。

3

(金利镇政府 供图)

在园区建设方面,广东肇庆(高要)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目前新开发及盘活用地面积698.5亩,新增沛达汽配、普骅汽配等汽配企业14家,已建成通用厂房面积11.26万平方米(含科技孵化器厂房3.26万平方米),在建通用厂房面积3.74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的五金智造小镇首期启动区规划用地325亩,去年11月底已完成投资6.1亿元,商业群体已全部封顶,2020年将陆续投入市场;瀚和(高要)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新开发及盘活用地面积100亩,新增新广利化工、华仁化工等6家企业动工建设,污水处理厂目前已具备接收污水的条件,已接收投产企业污水;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的金淘通用厂房PPP建设项目,全部厂房都已封顶,正在进行内外部装饰,部分已可投入使用。

在招商引资方面,信基创新科技园通用厂房已签约进驻并支付定金项目14个,计划投资总额6.32亿元;金利五金智造小镇开展五金全产业链专题招商,去年以来引进五金企业33家;金淘通用厂房整体租赁有关事宜已与深圳相关企业进行多次商讨。

4

(金利镇政府 供图)

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2018年底投产的大唐国际热电冷联产项目,2019年1至11月实现生产总值共计10.34亿元,预计全年可达12亿元,项目蒸汽管网已完成铺设,已为一些企业输送蒸汽,为金利镇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腾笼换鸟”,引进食品企业增添了新动力。

在努力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金利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抓好民生事业不松懈,推动民生工程建设取得新成绩,让发展成果惠及群众。在上级的支持和指导下,金利镇加大教育事业投入,建成了九年一贯制的金利实验学校,提供中小学学位2600个,进一步缓解了学位紧缺问题。

5

(金利镇政府 供图)

此外,金利镇还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和“五清”工作,清理“四乱”16宗,疏浚河涌长度20.5公里,清理水域面积1.048平方公里,清挖淤泥10.5万立方米,清理水面漂浮物障碍物1.52万吨,清理河涌障碍物8处,河湖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得到群众大力点赞。

(发布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