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恒大降价促销完成目标 | 许家印与王传福、马斯克将同台竞技

文 |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孙庭阳

1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 摄

近日,中国恒大(3333.HK)发布最新经营数据——2019年完成预计目标,实现合约销售6011亿元。公司披露,2020年合约销售目标在2019年基础上增加500亿元至6500亿元。至此,中国恒大已连续3年将增加500亿元作为新一年的销售目标。

虽然上半年业绩与目标相比稍显落后,但随着销售均价的下降,中国恒大2019年9月、10月连续刷新月度销售记录,并最终完成全年目标。

此外,在完成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后,许家印下一步将和王传福、马斯克等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巨头同台竞技,他们又会碰出怎样的火花?

“银九金十”促销保销售目标

2019年网络热词是“我太难了”,房地产业的销售同样如此。中国恒大完成2019年销售目标并不容易。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上半年全国商品住宅成交规模同比大体持平。

在2019年初,中国恒大提出年度合约销售目标是6000亿元,但到了上半年末时,按照时间进度计算,所完成尚落后销售目标(3000亿元)5%。而在2018年同期,完成的销售额领先时间进度5%。

房地产行业销售也存在一定的波动性——素有“金九银十”的说法,九月和十月是一年中房地产销售黄金时间。

同为行业前四的另外三家,如碧桂园(2007.HK)、万科(000002.SZ)、融创中国(1918.HK),2019年这两个月的高峰效应并没有特别明显。但对于中国恒大来说,2019年这两个月是可谓是“银九金十”。

2019年9月,中国恒大当月销售额环比增长74%、同比增长32%,比上半年平均值高出近八成,刷新了公司“单月合约销售金额的历史记录”;当年10月份,中国恒大月度销售环比增长8.65%,前一个月刚刚创下的月度记录,再度被刷新。

中国恒大近3年单月合约销售金额及销售均价

2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中国恒大销售总额创纪录的秘诀,其实还是老套路——降价促销。

2019年半年报,中国恒大曾表示,其合约销售均价为历年最高水平,达每平方米10756元,比2018年高2.75%,而在2019年1月时,公司合约销售均价更是达到每平方米11134元。

在2019年9月、10月,中国恒大的平均每平米销售价格(销售均价)持续下降,10月份跌破1万元,至9336元。这一价格,创出2017年2月以来的新低。

有业内人士感叹,2019年10月购买中国恒大房子的客户,应该是“抄底”了。

同样的房地产销售环境,在碧桂园、万科和融创中国的销售中,并未出现9月、10月两月连续降价的情况。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恒大下半年大规模降价促销,或与上半年销售总额不及预期、有关。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恒大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4%,原因是“交楼的面积比2018年同期减少25.8%”。

3至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新能源汽车集团

除了房地产,中国恒大董事会主席许家印教授,还一直带着中国恒大向“多元化业务稳步推进”。

在2019年半年报中,中国恒大表示 “已完成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产品品质世界一流,力争3至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关于最强新能源汽车集团的表述,在“主席报告书”和“业务展望”中出现两次,足见公司重视程度。

而王传福所领导的比亚迪(002594.SZ),截至2018年,连续4年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2020年1月7日,国产特斯拉Model 3首次向社会用户交付新车仪式在上海举行,标志着特斯拉在中国的发展进入全新阶段,公司创始人马斯克出现在仪式现场。在中国工厂生产的Model 3起售价较原价下降了近9%,加上新能源补贴,价格最低低至不足30万元/辆。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郑鑫此前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如果真的按照国产特斯拉年产50万辆的规划,未来价格肯定还会下降,对现有新能源品牌的竞争挤压还是非常大的,留给大家时间真的不多了。

责编 | 周   琦

(编辑:周琦 )
(发布编辑:何颖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