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刮骨疗伤!为了守护丹江口水库,昔日排污大户“关停” 国家补偿政策助其转型

丹江口水库,位于湖北省十堰丹江口市和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的中南部,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起点。自2003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启动以来,淅川县对338家造纸、冶炼等企业实施了关停并转,否决大型建设项目40多个,县财政收入为此一度下滑了近40%。王运斌曾是淅川县有名的化工企业老板,企业产值每年 2.5 亿,税利每年 2500 万,是县里的纳税大户。整治前,他的企业正是迅猛发展的时候,企业污水都最终流向了丹江口水库。企业被关停后,拖欠职工工资,银行贷款等负债达2.6亿元。

1

众多企业被关闭,涉及到上千人员工的就业与当地经济的发展问题。2012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对淅川县企业结构调整给予帮助。补偿政策的相继出台,让王运斌和职工们看到了希望。随后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王运斌投资近1000万元,重新选址建起了汽车配件厂。这次转型让他真切地感受到,环保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2

除了带领企业向绿色经济发展转型外,当地政府同样积极引导农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以花卉和绿化苗木为重点的特色产业,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丹江口渠首及水源地高效生态经济林面积达到38.7万亩,山区农民人均收入的30%以上来自林果业,高效生态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来源:央视财经)

(发布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