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私募基金第一大案:阜兴系368亿募资被挪用365亿,董事长、总裁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月8日晚,证监会更新了一则市场禁入决定书。该决定书显示,阜兴系私募机构侵占、挪用基金财产,超365亿资金未按约定用途使用,对阜兴集团时任董事长朱一栋、时任总裁赵卓权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根据市场禁入决定书披露的信息,朱一栋、赵卓权等人安排阜兴集团总裁办和行政部工作人员使用公司员工、亲友的身份证注册大量公司,阜兴集团档案部登记造册并集中管理公章和证照。朱一栋、赵卓权等人实际控制的关联企业达365家(包括阜兴集团以及已注销、吊销的相关公司),其中多为无实际业务的壳公司。

阜兴系私募机构发行并备案的私募基金产品共计160只。私募基金产品约定的主要投资领域为合伙企业合伙份额、股权类、债权、项目收益权等,累计募集本金368.45亿元。而这160个产品却均约定投向于富建集团有限公司等43家阜兴系关联公司的股权、股权收益权、债权、经营收益权及其他资产,挪用金额合计365.65亿元,占资金总额的99.37%。

此外,朱一栋等人就将部分资金用于提成奖励、个人挥霍。提成佣金的金额为6.04亿元,用于个人挥霍的金额为0.65亿元,构成侵占基金财产,侵占金额为6.69亿元。

据监管机构调查,阜兴集团还利用阜兴系关联公司或关联自然人账户统一划转阜兴系私募机构募集资金,资金运作具有明显的资金池特征。基金产品募集的资金进入投向账户后,随即转入资金池的金额达292.75亿元,占全部募集资金的79.46%;直接转入其他关联方或其他单位及自然人账户后,通过资金划转,再次转入关联方资金池的金额55.71亿元,占全部募集资金的15.12%。综上,募集资金从投向账户最终转入关联方资金池的总量达到348.46亿元,占全部募集资金比例达94.58%。

阜兴系私募机构还存在向不特定投资者公开宣传推介私募产品、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及最低收益、未按照合同约定向投资者披露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情况以及可能影响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大信息等问题。

证监会认为,阜兴系私募机构的行为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涉及投资者众多、情节特别严重,严重扰乱了证券市场秩序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朱一栋、赵卓权是阜兴系私募机构违法行为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违法情节特别严重;余亮是阜兴系私募机构违法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违法情节较为严重;徐铭、张敏、李木松、王源是阜兴系私募机构违法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违法情节严重。

遂决定,对朱一栋、赵卓权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余亮采取十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徐铭、张敏、李木松、王源采取三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编辑:周琦

(编辑:周琦 )
(发布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