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官宣!国产smart来了!吉利控股与梅赛德斯-奔驰正式成立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国产特斯拉刚刚交付新车,Smart国产的消息也终于尘埃落定。1月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和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梅赛德斯-奔驰”)宣布:经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双方组建的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smart Automobile Co., Ltd.)正式成立, 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

2

smart合资公司全球总部落户宁波战略签约。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蔡世杰(右一)与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李东辉(左一)分别代表双方签约,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后中),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仲朝(左一),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杨勇(右一),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左二),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右二)见证签约。

合资公司注册资金54亿元人民币,双方将各出资27亿元人民币,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主要以smart品牌出资的形式获取相应股份。国产后的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根据新车型开发规划,smart未来产品阵容将扩展到快速增长的紧凑型细分市场,与smart品牌定位非常吻合。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smart具有独特品牌魅力、核心价值和全球影响力,是全球城市出行与时尚交通的领导者。吉利控股将把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优势及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注入合资公司,促进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挥协同效应,推动smart品牌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实现smart汽车在全球市场的商业成功。”

海外扩张再下一城,吉利研发实力不容小觑

1

从官方公布的消息来看,此次吉利控股与戴勒姆强强联合,开创了全球汽车领域史无前例的合资新模式:“全产业链合作+服务全球用户”新模式,双方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

对于戴勒姆来说,这款已经诞生了21年的汽车项目正亟待变革,作为旗下第一个从燃油车全面转型电动车的子品牌,找到适合的合作伙伴极为重要。按照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松林的说法,戴姆勒之所以选择吉利合资生产smart,看重的是吉利的三大优势:背靠巨大中国市场的渠道资源、smart所在细分市场的丰富营销经验,以及在欧洲的研发资源与优势。

今年3月,双方共同宣传将组建smart合资公司时,前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曾评价:“吉利控股在电动汽车领域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和资源优势,与吉利联手开发、生产高品质、高安全水准的全新一代纯电动车型并销往全球,将进一步提升smart全球影响力。”

作为国内自主品牌 吉利控股的全球化体系竞争能力愈发明显。近十年,吉利控股研发投入累计近1000亿元。2018年全集团研发投入超过210亿元,占销售总收入的比例为6.4%。

已经基本形成了全球创新研发体系,建有全球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五大造型设计中心体系,共有2万名研发设计人员,支撑吉利控股旗下各品牌发展。技术研发成果显著,拥有大量发明创新专利,全部产品拥有完整知识产权,专利总数近2万件。

在电动汽车领域,吉利控股同样拥有雄厚的研发实力和资源,目前吉利控股拥有新能源领域核心专利技术超过300项,实现了真正100%自主研发的中国新能源技术体系和解决方案。全新一代纯电动基础架构PMA平台领先行业3-5年,能满足全球不同细分市场的产品需求。在车联网领域,吉利汽车是首家大规模投资汽车核心芯片研发的车企。在智能网联方面已申请100多件知识产权,主要涵盖自动驾驶、AI语音识别等。截至目前,吉利旗下多个品牌共有22款车型搭载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累计销量超150万辆。

更加重要的是,吉利控股拥有整合运营多个全球汽车品牌的成功经验。在与戴姆勒形成合作前,吉利控股一直在通过“买买买”的方式进行全球化产业布局。2010年,吉利控股从福特手中收购沃尔沃,随后在2017年买下美国飞行汽车公司。2018年,吉利控股再次收购了了宝腾汽车和和旗下跑车品牌路特斯。目前,沃尔沃汽车已连续5年创新销售记录,宝腾汽车自2015年以来首次突破十万辆大关,并重夺马来西亚汽车市场亚军宝座。

毫无疑问,随着此次合作的落地,吉利控股将把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优势及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注入合资公司,推动smart在中国市场加速发展,助力smart完善中国经销网络,进一步挖掘消费市场潜力。

据吉利控股方面介绍,此次双方的合资公司总部将设立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吉利宁波研究院就设在这里。

宁波杭州湾新区是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地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三大国家战略叠加的交汇点。据悉,杭州湾新区目前已形成了从汽车研发、试制、制造、检测到人才培育等的全产业链,依托完善的产业链、研发创新等资源的聚集力争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科技革命的自主创新新坐标。

设立在杭州湾新区的宁波吉利研究院是吉利汽车创新研发的核心引擎,这里设有吉利全球研发中心总部,拥有领先的研发技术中心、整车试验试制中心及各种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协同推进机构。吉利在宁波注册员工3万多人,其中1/3是来自全球研发人才,到2022年将增至5-6万人。

(发布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