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四天四夜,广州一群志愿者照亮了他的6年回家路

短短数日,在无数羊城志愿者的接力帮助下,在外流浪六年的万泽终于找到回家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从发现流浪者到发布寻亲启事,再到流浪者和父亲实现团聚,短短数日,1月5日晚在无数羊城志愿者的接力帮助下,来自江西鹰潭的万泽在外流浪六年后终于找到回家路。

期间,一连串尚丙辉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的名字照亮了万泽的回家路:雷开军、叶昌军、吴汝财、方玉媚、胡志会,钟炜桓、杜怡飞、蒋六芽、李千真、庞建容、吴春花、汤锦彪、黄慈慧、曾永清、杜斌、张晓鹏、杜海明、王国真、潘秀燕、劳慧萍、陈仲文等,与此同时不少志愿者纷纷在线上转发寻亲启事,线上线下共同寻人。

1

(黄斌 摄)

2020年元旦,在广州街头帮助另外一位流浪者回家的尚丙辉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发现了抱着一床被子走路的万泽(化名)。志愿者拦下了万泽,并凭借着长期的流浪救助经验,看似无意实则有意地在与万泽的交谈中问出了对方的地址:江西鹰潭,并通过与其合照的方式留下了万泽的照片以便日后寻人。随后,志愿者立马在寻亲平台上发布了启事。

第二天一早,万泽的妹夫给尚丙辉打来电话称,平台上寻亲启事中的那个人,很像自己一位走失6年的亲人,并在确认属实后立即联系了自己的老丈人也就是万泽的父亲,来穗接其回家。

妹夫在电话里告诉志愿者,万泽自小由奶奶带大,从山东济南大学本科毕业后因为一些原因患上了抑郁症,虽然当时有带他送医治疗,但是效果不是很明显,并在6年前和家人不辞而别。

据了解,万泽的家人得知其不见后四处寻找,并通过记录查询到万泽最后一次使用身份证是六年前来穗。六年间,万泽的父亲也曾来穗寻找儿子,但是茫茫人海,寻亲未果。

得知流浪者的父亲从老家赶来的消息,尚丙辉团队马不停蹄地组织志愿者在广州街头寻找他万泽。由于万泽是不断走动的,志愿者当天晚上从车站到体育西再到小北淘金,从街头询问到联系环卫工人再到寻求巡逻民警的帮助并在朋友圈中不断转发……志愿者们四处奔走、线上线下地寻找万泽至凌晨12点,却仍未见其踪影。

但幸运的是,1月5日下午三点半,志愿者庞建容在乘坐公交车时,意外地发现了正在街上行走的万泽。“当时我正在坐公交车,因为这几天都有参与寻找这个流浪者的事情,所以看到他的那一瞬间我就叫公交司机停车,我说我有急事,司机不愿意,我就跟司机说不停车我就跳车,司机无奈只好把车停在路边让我下来。”随后,庞建容一边紧紧跟着他,一边和其他志愿者联系,并通知万泽的父亲。“他走路太厉害了,我跟着他走了差不多3公里。”

2

黄斌 摄

当天下午4点半,父亲赶到广州血液中心与一直跟随着万泽的志愿者汇合,并见到了六年未见的万泽,一把上前抱住他,“儿子啊,你怎么不回家呀?”父亲紧紧抱着万泽不愿意松手,“走,我带你回家。家里什么都有,什么都不用你管,你只要好好呆在家里就行!”

随后,万泽和父亲一起来到了尚丙辉工作室和家里人通上了视频电话,换洗衣服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剪了头发。看到容光焕发的万泽,父亲激动地握着志愿者的手,“谢谢你们,给了我儿子一次新生命,也谢谢你们让我们一家实现团聚,圆了我们多年的寻子梦,我代表我们家人谢谢您!”

3

黄斌 摄

据尚丙辉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介绍,万泽已与1月6日上午随父亲坐上了去往江西鹰潭的高铁,而奶奶等家中亲人们正在老家期盼着万泽的归来,团圆过年。(黄斌 宋翩

(发布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