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2019年销售额增长超过20%,融创凭啥能超过碧桂园万科恒大?

文 |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孙庭阳

中新社

中新社

截至2020年1月6日,融创中国(01918.HK)等2019年销售额排名居前4位的房地产公司,都已经公布了2019年12月的经营数据。这4家公司2019年全年销售金额浮出水面,都取得了正增长。其中,孙宏斌带领的融创中国,2019年合同销售金额5562亿元,同比增长21%,在4家公司中居于首位,最为显眼。业内人士分析,公司的高增长,可能与公司近几年大手笔资产收购逐渐开始贡献业绩有关。

连续3年销售额年增长约1000亿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显示,2019年销售金额排名前4的公司,从大到小依次是碧桂园、万科、中国恒大和融创中国。

克而瑞数据显示,TOP100房企2019年权益销售金额同比增长6.5%,相比2018年的同比增长35%、2017年的同比增长41%,增速明显放缓。

但融创中国的增长幅度依旧强劲。已经公布经营数据的上述4家房地产公司,2019年销售额同比均有增长,只有融创中国增长超过20%。2019年,融创中国合同销售金额比2018年增长了21%,碧桂园、中国恒大和万科同期增长分别是9.96%、9.02%和3.94%。在头部公司增长放缓的情况下,融创中国仍能保持如此高的增长,委实不易。2018年,公司合同销售金额同比增长27%。

近3年,融创中国的合同销售额每年跨过一个整数关口。2017年至2019年,融创中国合同销售金额分别为3620亿元、4608亿元和5562亿元,在3年间分别突破3000亿元、4000亿元、5000亿元的整数关口。

“买买买”迅猛扩张

在2017年、2018年,诸多房地产公司屡次卖项目瘦身,融创中国却在做加法,频频大手笔收购资产。

2017年,融创中国有关资产收购的公告有15条,如收购金科地产、华城富丽、收购13个万达文旅项目等。

收购万达的资产,在融创中国2017年收购中最有代表性。

2017年7月,融创中国旗下子公司与大连万达商业订立框架协议,以632亿元的价格,收购后者十三个文化旅游项目公司91%的权益、76家城市酒店100%的权益。十三个文化旅游项目可售面积约为4973万平方米。

对于这笔收购,融创中国认为,项目公司所拥有的标的,多数位于国内核心城市的重点区域,能大幅扩充公司的土地储备,进一步增强了行业竞争力。这项交易,还使融创中国从高起点布局文化旅游业务板块,布局新的增长点。

即使到了2019年,融创中国收购资产仍未停步。

2019年1月,融创中国收购泛海控股(000046.SZ)旗下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北京泛海国际项目1号地块,当时已经启动建设,但未开售,该公司还拥有上海董家渡项目的全部权益,位于上海市黄浦区核心位置,尚未建设。融创中国的子公司以125.53亿元收购该公司100%的股权。对于这次交易,融创中国称,将进一步增加公司在北京和上海核心位置的优质土地储备和市场份额,巩固其在一线城市的领先地位及品牌影响力。

2019年11月,融创中国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以152.69亿元的代价,收购云南城投集团持有的环球世纪及时代环球各51%股权。这两个被收购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主要从事地产项目的开发运营,在成都、武汉、长沙、昆明等城市共开发18个目标项目,可售建筑面积约占总建筑面积的90%。

融创中国认为,这次收购的公司拥有大量优质的土地储备,在会议中心、展览中心及文旅方面有多年的积累,并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品牌,通过此次交易,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多种物业业态的运营管理能力。

据融创中国财务报告,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比2016年末增长了近两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融创中国增长速度虽高,但其毛利率却较低。2019年上半年,融创中国毛利率只有25.19%,同比虽有增长,但在4家头部房地产公司中仍居于末位,万科、中国恒大和碧桂园同期毛利率依次是36%、34%和27%。

编辑 | 李慧敏

(编辑:李慧敏 )
(发布编辑:何颖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