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现场跳舞!上海工厂为何让马斯克如此兴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杨琳  |  上海报道

1

1月7日,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首次向社会用户交付Model 3,马斯克亲临现场。(中新社)

“一年前当他第一次出现在这里的时候,脚下还是一片荒芜。而一年后的今天,这里已经成为一座每周可产3000辆Model 3的Tesla超级工厂。”1月7日上午,特斯拉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现身上海超级工厂。

就在当天下午,马斯克出现在国产特斯拉Model 3向公众用户的交付仪式现场,共向10位中国车主交付了新车。此前,特斯拉已向15名内部员工交付了首批国产Model 3。

2020年1月7日,这一天极具象征意义,其正好距离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工建设过去一年。马斯克感慨,“感谢上海市政府的支持和上海团队的工作,我们共同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上海速度。”

在交付仪式现场,上海副市长吴清表示,特斯拉工厂在上海落地是上海营商环境优化的体现,汽车产业也是上海的支柱战略产业。

“作为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第一个外商独资汽车工厂,特斯拉上海工厂被寄予厚望。”兴奋的马斯克甚至在交付现场即兴跳了一段舞,而他之所以对上海工厂寄予厚望,答案或许可以从下面一段话中找到。

马斯克称,之前购买一辆特斯拉比较贵,现在特斯拉希望让产品变得更便宜,更可负担得起。未来或有更多的Model系列在中国生产,甚至由中国设计。

2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 摄)

目前,在中国落地的车型为Model 3和Model Y,而马斯克所说的“变得更便宜,更可负担得起”无疑是关键。

就在今年1月3日,特斯拉官网显示,中国工厂生产的Model 3起售价由原来的35.58万元降价至32.38万元,降价幅度约为9%,算上2.475万元的新能源车补贴,Model 3的购买价格已降至29.905万元。

根据特斯拉此前披露的数据,2019年其电动车产量与交付量均超过30万辆,创下新高。去年11月,马斯克透露欧洲超级工厂将建在柏林,按照他的计划,特斯拉将在全球建设10到12座超级工厂。

中信证券援引数据分析称,2019年特斯拉中国地区全年交付达3.4万辆,次于欧洲的9.6万辆。随着特斯拉上海工厂投产,叠加降价刺激需求,预计2020年Model 3在中国销量将达到15万辆,未来稳态销量有望达到30万辆以上,中国市场将成为最重要的增长极。

特斯拉上海工厂制造总监宋钢也表示,现在工厂几乎每天加班才能满足旺盛的订单需求,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产能25万辆/年,总产能目标50万辆/年。

除去提高产能,提高国产化率也是降价的关键。

据宋钢透露,在今年底国产特斯拉Model 3将实现全部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的零部件本地化率为30%左右,计划到明年7月提升至70%-80%。

随着特斯拉进一步降价,无疑会给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带来压力。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郑鑫此前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Model 3在美国一个月将近有3万辆的销量,超过了丰田卡罗拉的销量,如果真的按照特斯拉的国产规划年产50万辆,未来价格肯定还会下降,对现有新能源品牌的竞争挤压还是非常大的,留给大家时间真的不多了。”

编辑 | 陈惟杉

(编辑:陈惟杉 )
(发布编辑:何颖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