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4G降速,工信部:与5G无关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栋栋  |  北京报道

1月3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工信部就网民反映的“4G降速”做出回应:总体来看,近期全国4G网速整体保持稳定,但可能存在个别区域、某些时段下降的情况。主要原因是4G用户流量增长和网络支撑能力提升还不完全匹配。

此前,有来自湖南等省份的网友反映手机网速下降。另据一家网络平台发起的“你最近的网速有变化吗”这个问题的网络投票,参与投票的网友中,超70%网友认为“仿佛回到了3G时代”。还有网友吐槽称“移不动,联不通,信不过”。

4G降速了吗?

来自湖南、甘肃等地的网友就4G网速变慢一事在中国政府网留言。

来自湖南湘西的网民“逸朋1326...”(手机尾号9468)说:最近感到自己手机网速下降得很厉害,身边很多消费者也存在同样的情况,三家运营商都是一样。但是运营商们给出的理由都是使用人数过多,这样的理由并不令人信服。希望工信部能够切实进行监管,让提速降费不只是纸面上的文件。

来自甘肃庆阳的网民“人潮拥挤”(手机尾号9996)说:据说各大运营商为推广5G,调低了4G信号的功率,还信誓旦旦地回应4G没有降速。我测试过,在4G的高峰期网速只有3到4兆左右。投诉也没用,老百姓花着辛苦赚的(4G的)钱却享受不到4G的网速,4G已不是原来的4G了。

来自山东淄博的网民“老百姓”(手机尾号0867)说:5G网络出现后,4G网络出现了降速现象,花同样的钱却得不到过去的待遇。网络运营商推出的5G套餐,很多老百姓都望尘莫及,一是手机设备原因,二是资费较高。希望关注解决4G降速问题。

针对上述4G网络速率下降的留言,工信部坦言,可能存在个别区域、某些时段下降的情况。主要原因是:4G用户流量增长和网络支撑能力提升还不完全匹配。据统计,2019年10月当月的DOU(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8.5GB,前10个月总流量同比增长超过83%,这给4G网络带来较大压力。同时,4G网速受用户聚集程度影响比较明显,如大型场馆举办演出、交通枢纽人流高峰期等时段会造成4G网速下降。

工信部还给出了一组数据:综合分析多个渠道的监测数据,包括国内第三方测速平台宽带发展联盟、国际测速机构 speedtest、三家电信运营企业监测系统等,宽带发展联盟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全国4G平均下载速率为24Mbps,二季度为23.6Mbps;speedtest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4G平均下载速率为48.8Mbps,9月为45.3Mbps。总体来看,近期全国4G网速整体保持稳定,但可能存在个别区域、某些时段下降的情况。

“工信部客观分析了网民反映的问题。”1月7日,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舒华英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用户感受到网速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很多技术因素和需求端的情况,不能一概而论。他举例说,随着年轻人上网时间和使用流量的大幅增加,流量资源未能跟上需求增长,这有可能导致网速下降。

4G变慢的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

2019年8月初,网上广泛流传了一张运营商客服的聊天截图,称运营商刻意限制4G速率。以前用户开户签约的下行速率300Mbps,现在已经改成100Mbps,上行速率改为75Mbps,但并不告诉用户更改后的速率。舆论持续发酵,引起监管部门关注。

2019年8月22日,工信部就社会反映的4G网速变慢问题约谈了三家基础运营商。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信部将指导运营商积极开展网络扩容升级,加大监管力度,继续做好4G网络维护和改造,保障用户合法权益。

运营商怎么说?

1月7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就网友关心的4G降速以及如何确保4G服务等问题致电电信运营商。

中国移动方面有关负责人回应称:“4G降速”问题不是新问题,早在去年夏天就已经就此作出回应。“有些地方可能没有100%覆盖,所以会产生一些问题。”

中国移动方面此前表示,(公司)一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提速降费要求,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网络服务,从未收到工信部有关降低或限制4G网络速率的要求,也未对4G网络进行降速。

随着提速降费工作的深入开展,中国移动推出了优惠的大流量资费套餐,让客户更加放心使用上网业务,户均流量持续快速增长。在部分人流较大、上网人群集中的地区,可能存在因同时上网客户数过多导致4G网络暂时性体验速率下降的情况,中国移动将及时收集客户反馈,持续做好4G网络优化工作,确保客户上网体验。

中国电信此前也发布声明称,公司认真贯彻国家提速降费要求,4G用户规模、户均流量保持快速增长。在部分人流密集地区及上网高峰时段,可能出现个别体验速率下降的现象。公司将持续做好4G网络优化保障,满足广大用户不断增长的手机上网需求。

中国联通也曾发布声明称,从未收到工信部关于降低或限制用户4G网络速率的通知,也未对用户的4G速率进行降速。目前,中国联通正在加紧进行5G商用的网络建设和业务准备。下一阶段,中国联通将加快推进5G商用步伐,并将一如既往地做好4G/5G服务,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手机上网需求。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也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信部绝不会下达要降低4G速率的这种指令,而且想都没想过,我们一直是往上加速,怎么能踩刹车,所以我再次重申,一定要加强对运营企业的监管,切实维护好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闻库坦言,4G网络属于共享网络,在区域内由所有用户共享,速率会在区间内波动。网络体验速率也会受到包括用户数量、流量规模、网站访问量等多种因素影响。比如在火车站、演唱会现场等用户密集的地方,可能会造成暂时的体验速率下降。

针对“发展5G网络会带来4G降速”的问题,闻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工信部从未要求,也不会要求运营企业降低或限制速率,也不存在建了5G就拆除4G或限制4G速率,4G网络会和5G网络长时间并存。

在舒华英看来,解决“4G网络变慢”问题,需要持续优化4G服务,加快发展5G业务。就像城市道路拥堵一样,需要通过创新的技术来解决,当然,这比解决道路拥堵问题要更容易一些。“据我了解,运营商都在做这方面的努力。”

编辑 | 吕江涛

(编辑:吕江涛 )
(发布编辑:何颖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