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修一部举办第4期“求实”沙龙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北京报道

2019年12月30日晚上,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修一部主办、省部班(第68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专题支部承办的第4期“求实”沙龙,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综合楼一教室举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出席。

1

本次沙龙围绕学习贯彻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交流,主题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省部班(第68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专题支部书记、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冯飞,支部学员、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毛有丰以及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郭向军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之后,现场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互动交流。

2

(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冯飞现场发言)

冯飞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的发言中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这为明年经济工作定下了总基调。如何深入理解和把握这个“稳”字,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十分关键。冯飞提出,要稳字当头、以稳应变,竞进提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冯飞同时提到,制造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实现制造业升级:一是以发展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的产业结构升级;二是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推动产业链的生产方式发生变革;三是以产品和服务品质提升为核心的价值升级;四是以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为核心的产业链升级。

3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毛有丰在沙龙上发言)

毛有丰在现场作了题为“对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统计解读”的发言。发言中,毛有丰从统计角度出发,详细解读了对当前我国所面对的经济情势的判断。毛有丰提出,观察经济形势应当处理好总体和局部的辩证关系。中国这么大,条件千差万别,情况错综复杂。特别是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越是困难越要看大势,这样才能够避免只见速度,不见质量,避免以偏概全。

“我们原来的增长是不计代价的增长,现在要实行高质量的发展,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减掉基数以后就是高质量的增长。”毛有丰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推动质量的变革、效率的变革,要实现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还有转变增长的动力。

4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郭向军进行主题发言)

郭向军在“关于稳金融的认识和思考”为主题的发言中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其中,稳金融起到了支撑和促进的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郭向军提出,稳金融对稳就业能够提供必要的支撑作用;只有稳金融才能稳预期,以增强对经济向好的信心;稳金融能够促进稳外贸、稳外资和稳投资,能够为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提供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只有稳金融才能防范重大金融风险的发生。

郭向军表示,当前,我国金融体系还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稳金融”工作的开展,需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升金融体制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促进金融和经济的良性循环。

5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在现场主持本次沙龙)

本次沙龙由支部学习委员、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主持。方江山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

方江山指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新时代抓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整体经济竞争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本次沙龙共有230余人参加了座谈学习,包括进修一部省部班、厅局班部分学员,研究生院部分学生。

为促进学员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按照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的要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修一部组织创办了“求实”沙龙。“求实”沙龙是一个跨支部学员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工作感悟、开拓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本领的学学相长平台。“求实”取自于中央党校“实事求是”的校训精神,寓意求真实干。

(发布编辑:何颖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