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弘扬学习精神 增强学习本领

1月2日晚,“人民学习”党员干部综合素养提升项目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出席并主讲开学第一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出席并致辞,以下为全文内容:

弘扬学习精神 增强学习本领

——在“人民学习”项目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上的发言

(2020年1月2日晚)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方江山

同志们、朋友们、学员们:

大家新年好!

大家晚上好!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年伊始,在大家沉浸在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2020年新年贺词、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的浓厚氛围中,“人民学习”项目举办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很有意义。

首先,受人民日报社李宝善社长、庹震总编辑委托,我谨代表主办方,热烈欢迎大家来到“人民学习”课堂,衷心感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教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王忠民主席、国务院参事室陈全生参事、国防大学习近平国防与军队建设思想研究专家李兵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教授莅临指导。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必须增强加强学习的紧迫感,依靠学习,不断提高本领。

站在21世纪又一个10年的开端,“人民学习”项目迎来了一项崭新事业的元年和新年的第一课。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谢春涛教授给大家讲授开学第一课。他将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题,探寻“中国之治”背后的“制度逻辑”,解开“中国奇迹”蕴藏的成功密码,系统分析回答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能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基因。从宝塔山下“改造我们的学习”,到西柏坡“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从改革开放后“认真建立学习制度”,到新世纪“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一再强调全党同志要加强学习,通过学习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把学习作为提高能力、增强本领的重要途径和根本方法,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牢牢把握历史主动、不断取得新胜利的突出政治优势。

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新作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大力弘扬学习精神,不断增强学习本领,兴起全党大学习,推进事业大发展。

学习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为此,必须坚持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升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要站在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熟读精思、学深悟透、常学常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的最大敌人是自己的满足。为此,必须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提升学习本领。要善于适应新时代抓发展的新要求,始终保持学习状态,以最快速度、在最短时间掌握新知识、获得新信息、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最大限度推动学习持续升级、不断扩容,运用新成果、提升原创力,创造人类文明最新成果。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不论发展到什么水平,都要始终弘扬见贤思齐、海纳百川、谦虚谨慎的学习精神,以坚定的自信、博大的包容,以全球视野、世界眼光,虚心向世界学习,虚心向各国人民学习,虚心学习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勇攀高峰。

学习的重要目的在于运用。为此,必须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不断提升学以致用本领。要始终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要真正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在实践中把感性的体会变为理性的认知,把零散的理解变为系统的思考,把孤立的观点变为相互联系的理论,在与人民群众一起干事业、一起谋发展中磨砺真本事,锤炼真功夫,以学促干,以干促学。

学习力就是竞争力。为此,必须坚持建设学习大国,不断提升创新学习本领。要强化问题导向,研究紧迫问题,健全学习体系,完善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式,创新学习平台,提高学习质量。要始终保持学习力卓越曲线、睿智曲线,畅通信息渠道,增强群体互动式学习,提高知识使用效率,营造知识共享的浓厚氛围。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建设和用好网络学习平台,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媒体具有重要的和还没有被充分开发的教育功能,理应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去年10月,经人民日报编委会审议批准,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杂志社与相关企业合作成立了人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人民学习”为品牌,面向全国推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学习型城市创新建设项目。今天,人民学习·2020党员干部综合素养提升项目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将逐步向全国提供优质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课程。

从本质上说,媒体和教育指向的都是“点亮人的工作”。作为人民日报旗下的融媒体教育品牌,“人民学习”将发挥党媒的导向引领作用,用更权威、更优质的教育内容,普惠地覆盖到更多地区和人群,为媒体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来,服务全民教育、终身教育的发展,推动全民学习、终身学习。

祝人民学习·2020党员干部综合素养提升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祝各位学员学业有成。

期待“人民学习”品牌平台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