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2019年,A股的这项数据创下近年新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1

2019年是A股市场退市大年。据Wind统计,截至12月30日,剔除因公司吸收合并股票主动退市的公司,被沪深交易所摘牌、不再交易的退市公司8家,再加上2家已经被交易所做出摘牌决定的公司,2019年A股市场有10家退市公司。相比于2017年、2018年,2019年退市公司数量,比前两年总和还多。

2019年5月1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提出,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

2019年面值退市是主要原因   首开重大违法退市

跌破面值退市是2019年A股公司退市的主要类型。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A股市场除了紫金矿业(601889.SH)、洛阳钼业(603993.SH)和福赖特(601865.SH),股票面值分别是0.1元、0.2元和0.25元外,其它公司股票面值都是1元。

2019年10家退市公司中,有6家是跌破面值退市。按照规定,当公司股票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都低于股票面值时,股票将被交易所要求强制退市。退市大控(600747.SH)、雏鹰退(002477.SZ)、华信退(002018.SZ)和印纪退(002143.SZ),都已经从A股市场退市。神城A退(000018.SZ)和退市华业(600240.SH)在2019年被交易所做出退市决定,目前尚在退市整理期,期满后将退市。

股票跌破面值,是投资人用“脚”投票的结果,归根到底是公司经营业绩太差。如印纪退(002143.SZ)连续20个交易日跌破面值,在2019年10月10日被深交所决定退市。

印纪退,公司全称印纪娱乐传媒股份公司,此公司是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的投资方之一,还投资了《终结者2:审判日》,参与出品《钢铁侠3》《环形使者》《杜拉拉升职记》等影片,但公司2018年度巨亏18亿元,亏到每股净资产只剩0.68元,已经低于面值,每股净资产也是对公司股票估值的重要指标。同时,公司拖欠工资,员工大量离职,一年间员工人数减少近6成,由此造成生产经营停滞。因公司管理人员缺岗、财务人员更换等原因,公司2018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报告。

印记退内部管理失控情况在2019年依旧,当这些信息陆续被投资人知晓,股价下跌只等一个导火索。2019年4月4日,印纪退公告股东将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票,公司股票价格开始一路下跌,从每股4.12元一直跌到1元,盘桓几日后进入跌破面值阶段。从此次下跌到退市,公司市值蒸发了68亿元。

论给投资人造成的损失,长生生物超过印纪退,其对社会的伤害更大。

长生生物(002680.SZ)是首例因重大违法退市的公司。长生生物的子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疫苗事件在2018年曝光,该行为危害公众健康安全,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情节相当恶劣,对市场触动巨大。2018年10月,该公司被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罚没91亿元。

2019年1月14日,长生生物收到深交所强制退市决定,公司股票在2019年11月27日退市。退市时,公司股票每股交易价格0.77元,相比于股价暴跌前,公司232亿元市值蒸发殆尽。

除了已经退市的公司,神城A退(000018.SZ)和退市华业(600240.SH)将于2020年元月退市。

神城A退已经陷入债务危机,可供经营活动支付的货币资金短缺,正常业务发展受阻,目前已有 13个重大项目停工,涉及合同金额共计 261亿元,2020 年 1 月 6 日是公司股票最后交易日。

退市华业(600240.SH),债券兑付违约,有数起债务纠纷,公司可能面临1.36亿元的赔偿。2019年3季度末,公司净资产-49亿元,每股净资产-3.38元,已经严重资不抵债,最后交易日是2020年1月23日。

15家股价靠近面值和9家暂停退市股   2020年是关键

除了已经退市股票,股价现在徘徊于面值附近的公司有15家、暂停上市有9家,这些公司能否留在A股市场,2020年将是关键之年。

截至2019年12月30日收盘,Wind数据显示,共有15家A股公司股价在1至1.5元之间。这些公司中,以每股净资产做参考,既有每股净资产是负数,即资不抵债公司,如*ST欧浦(002711.SZ)。也有每股净资产低于面值公司,如ST锐电(601558.SH)。如果未来没有经营转好迹象,股价跌破面值就看投资者的选择了。

2

除了股价岌岌可危公司,还有9家公司股票处于暂停上市期间,这些公司股票虽不交易,公司尚在运营。如果不能实现净利润扭亏为盈等符合恢复上市条件,这些公司也只剩下终止上市一条路,在暂停上市期间谋划资产重组,盘活公司,或是这些公司管理层的重要任务之一。如乐视网(300104.SZ)等。

3

但暂停上市公司要重新上市压力不小。以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的乐视网为例,公司现在依旧面临着巨额亏损及不能持续经营的风险,2019年前3季度,乐视网归属母公司的净亏损为102亿元;还有债务规模巨大且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风险,如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和借款32亿元,其他流动负债33亿元,净资产-137亿元。如果乐视网2019年全年净利润亏损,净资产为负值,2019年报被出具非标准意见等,2020年公司将被终止上市。

退市公司要重新申请重新上市,应该符合的条件包括:最近三年公司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三千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 。

在《中国经济周刊》举办的第18届中国经济论坛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表示,退市本身不是目标,是盘活资源、倒逼改革的有效手段。 

编辑 | 李慧敏

编审 | 张   伟

(编辑:李慧敏 编审:张伟 )
(发布编辑:何颖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