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搭上“奥运快车” ,京张高铁“C位出道”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  北京、张家口摄影报道

1

2

一家三口从北京去崇礼(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竞赛场地之一)滑雪,到底坐高铁划算,还是开车划算? 

我们来算一笔账。 

如一家三口选择乘坐高铁出行,来回路费(假设孩子超过1.2米)就是99*3+93*3=576元,来回路上花费时间为2小时左右。

如选择开车去崇礼滑雪,走京藏高速,来回过路费200元左右,油费差不多400元左右;来回时间相加差不多6个半小时。

这还是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如遇路况不好时间翻倍也是常事。

所以,如果你的时间充裕,又有很多滑雪装备的话,可以选择开车,时间比较自由,省去换乘之苦。

如果你的时间比较宝贵,没有很多行李,可以选择坐高铁,一路轻松+愉快,还能体验一把目前世界上最厉害的高铁技术。

3

4

2019年12月30日8:30分,伴随着G8811次列车驶出北京北站,中国第一条智能化高铁线路——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张家口至北京最快运行时间由3小时7分钟压缩至47分钟(至清河站)。

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

5

京张高铁全线采用电子客票,通过“刷身份证+人脸识别”就能实名核验进站,旅客刷身份证或扫描二维码就可乘车。

6

在京张列车内随处可见奥运元素和人性化设置,智能型“复兴号”车体外的电子面板增设了座位号标识,使旅客无需走进车厢,就知道自己的座椅离哪个门更近。

7

作为复兴号动车组的升级版,它在外型上更加突出流线型设计,车头模拟鹰隼和旗鱼,具有优越的动力性能,运行中可以再减少7%的空气阻力,并首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有人值守的无人驾驶。

8

9

奥运版“复兴号”的车厢内,还专门有媒体车厢、无障碍车厢,车厢连接处专门设计了滑雪板存放处,旅客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存取滑雪板,让包括参加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运动员在内的各类旅客出行更方便。旅客还能在车上随时观看奥运直播。

10

车厢内自动灯光调节系统可根据外部阳光强度,自动调节光线;减震降噪技术再次提升,车厢噪音又减少了至少1分贝。

11

12

商务座车厢座椅配备手机无线充电功能。

13

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张家口至北京最快只要47分钟。

14

15

16

京张高铁开通运营的同时,崇礼铁路、大张高铁、呼张高铁也同步投入使用。这些高铁也让华北地区的时空距离迅速缩短,对于加快构建西北、内蒙古西部、山西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将发挥重要作用。

17

18

19

20

21

虽然没有从前慢,但也能在路上遇见不一样的风景。

编辑 | 吕江涛

编审 | 张   伟

(编辑:吕江涛 编审:张伟 )
(发布编辑:何颖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