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榜样|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坚守实体经济,发展先进制造业,吸引96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1512 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这里是高新区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4期)

p103

创新故事

12月3日,佛山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区五园统筹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提出要打造世界一流先进制造业园区、先导性战略高技术的策源地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高地。

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称“佛山高新区”)的底气来自哪里?

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蔡家华介绍,在2018年度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佛山高新区位居第25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63亿元。

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表示,坚守实体经济、坚守制造业“不动摇”,放胆发展民营经济是佛山高新区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制胜法宝,以优势产业为基础的强链、补链、建链这一独特的发展路径,让佛山高新区得以不断壮大。

目前,佛山高新区已形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光电产业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拥有世界500强投资企业96家,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7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83家,高新技术企业1512 家。

粤港澳大湾区机遇下,立足于大湾区建设来支撑佛山高质量发展,成为佛山高新区近年来面临的最大课题。

2019年,佛山市委书记鲁毅指出,佛山高新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在高质量产业发展、高效益科技创新、高层次对外开放、高水平“城产人文”融合上探索路径。

佛山高新区以体制与机制创新作为突破口。2018年,佛山市委、市政府着手制定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优化方案,2019年2月正式实施。2019年11月,佛山高新区发布“科技创新38条政策”。

《实施意见》提出,将建立每年不少于20亿元的高新区发展专项资金,市级财政统筹投入每年不少于5亿元,各区配套支持园区投入原则上总数每年不少于15亿元。

对佛山市政府与国内外顶级名校、大院大所合作新建并落户佛山高新区的大型综合研究院和创新中心,给予每家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资金支持。佛山高新区还设立了海外创新中心,以及建立北美联络处、硅谷创新中心等。

潘东生在论坛上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透露的一系列数据凸显佛山高新区的强劲动力。

今年,佛山高新区共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280人,院士、知名学者等顶级人才80人,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50个。来自美国硅谷、加拿大、英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地的57个项目与团队到高新区路演对接。截至目前,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企业1099家,其中首次申报的671家,全年有望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400家。

潘东生表示,佛山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之路,争取为佛山实现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更多力量。(文|李永华)


2019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李慧敏 编审:张伟 )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