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榜样|蓝山县人民政府

它是湖南省首个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县,创新推行“1234”政务改革模式,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市场活力充分释放。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4期)

p110

创新故事

作为湖南母亲河湘江的源头,蓝山县是东南沿海通往中西部地区的桥头堡。

怎样利用好这个独特的地理优势,实现“创新开放桥头堡、产业承接首选地、粤港澳的后花园、生态文明示范区、安居乐业幸福城”目标?

近年来,蓝山县纵深推进“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重点培育了皮具箱包、玩具制造、轻纺制鞋、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等优势产业,全力打造了“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政务服务中心,建成具有南方“青藏高原”美称的云冰山旅游景区。

今年前三季度,全县GDP完成91.82亿元,增长8.1%,经济社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这样的成绩,与蓝山县今年创新推出的“1234”政务改革模式分不开。

所谓“1234”政务改革模式,即一化(标准化),二合(职能整合、数据融合),三分离(受审分离、审管分离、审批中介分离),四办(一次办、就近办、帮您办、网上办)。

今年,蓝山县对所有事项进行标准化梳理规范,目前共梳理事项3651项,形成“一张材料清单、一个流程总表、一次申请表单”,有效减少重复提交材料30%以上。这样一来,在蓝山县办事,可以做到“谁办一个样”。企业和群众都在标准化服务中受益。

以往去相关职能部门办事,经常需要跑多个部门。为此,蓝山县强化两个整合,做到“服务一扇门”。

首先整合部门职能。将全县所有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集中至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实现一站式集中办理。同时,在全省率先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原由21个政府部门负责的281项行政许可事项及47项关联事项从职能部门统一划转至县行政审批局。

其次整合业务数据。在全省率先高标准建成县域数据资源中心,对原分散在各个部门的业务数据进行优化融合。目前,全县43个部门595个政务数据实现互联互通、汇聚共享。

在政务审批方面,蓝山县也在进行探索。

受审分离要求前台窗口收件发证,后台分类审批,后台不与办事群众或企业见面,有效压缩了“权力寻租”空间。审管实现窗口审批和事后监管分离,打破了传统行政审批体制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怪圈。

蓝山县“四办”的推行也方便了办事的群众和企业。

比如,借鉴“滴滴打车”理念,创新推出“帮您办”服务,今年以来共完成该业务2080余件;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平均办结时限为3.5天,比承诺时限提速70%以上;全面升级“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目前全县网上可办率达97%;打造村民“15分钟办事圈”,全县就近可办率达72%。(文|郭志强)


2019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陈栋栋 编审:张伟 )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