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榜样|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榜样

宋志平对《中国经济周刊》说:“中国建材本身底子薄,又不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我们要想获得动力,只有遵循市场,我们的改革是倒逼出来的。”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  宋志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4期)

p113

 

从1979年大学毕业分配到北京新型建筑材料总厂,到2019年11月从中国建材集团退休,40年间,宋志平专注于做企业,将中国建材集团和国药集团两家央企带进世界500强。

退休后,宋志平担任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用他自己的话说,以前做企业,是“运动员”,现在到协会工作,将担当起“教练员”的职责。

无论是中央企业掌门人,还是上市公司教练员,宋志平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中国企业如何培育全球竞争力?这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意,也是一道世界性难题,从理论到实践,皆需要积极、持续地探索。

宋志平是央企历史上首位“双料董事长”——2009年至2014年4月,宋志平既是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又是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其间,他主导了两家企业的“混改”,带领这两家央企双双进入世界500强。

其中,中国建材集团连续9年入围世界500强,2019年更是超过法国圣戈班集团,首次登顶全球建材企业榜首。

资产总额6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近3500亿元。水泥熟料产能5.2亿吨、商品混凝土产能4.6亿立方米、石膏板产能27亿平方米、玻璃纤维产能265万吨、风电叶片产能16GW,均位居世界第一……这是今天的中国建材集团展现给世人的成绩。

然而,罗马并不是一天建成的。在2002年,宋志平接手中国新型建筑材料集团公司(中国建材集团前身)时,企业正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企业销售收入只有20多亿元,银行逾期负债却有30多亿元,除了宋志平之前所在的北新建材,集团旗下的壁纸厂、塑料地板厂、建筑陶瓷厂大多处于停产或倒闭状态。

宋志平的到来为企业定下一个基调——将水泥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主业。如何评价这样的战略选择?用数字来说话也许更客观。中国建材集团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水泥制造企业,全球水泥市场份额超过65%。

宋志平对《中国经济周刊》说:“中国建材本身底子薄,又不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我们要想获得动力,只有遵循市场,我们的改革是倒逼出来的。”

自2002年以来,中国建材集团在推进“混改”的过程中吸纳了近千家民营企业。该集团各级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数量占比超过85%。这家“草根央企”通过市场化改革,稳稳坐上了世界500强的宝座。

“用混合所有制的方式主要是得到了资金和机制。同时,用行业整合的方法,得到了市场和效益。”宋志平把中国建材集团的发展归于“改革”之功,“央企实力+民企活力=企业竞争力”。

中国的“大”企业已有不少,如何做到世界一流?在宋志平看来,至少要在6个方面做到世界一流:创新能力、盈利能力、管理能力、国际市场占有率、世界知名品牌、美誉度。

63岁之际,宋志平担任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踏上了新征程。

中国有3700多家上市公司,占据中国500强的70%。2018年上市公司创造的利润占整个企业利润的40%,创造的税收占了整个企业的30%。在宋志平看来,上市公司是国家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最重要的经济体,而现在,正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关键时刻。他希望在这样的时刻把过去的经验和教训都用起来,与3700多家上市公司的“球员”共同提高质量。(文│姚冬琴)


2019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