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榜样|广东坚美铝业集团

凭借自主创新,它极大提升了中国铝材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站上了国际制高点。全球前10座最高建筑中,有5座选用它的产品。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4期)

p101

创新故事

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东坚美铝业集团”)成立于1993年,致力于为中国和世界高端建筑与重要装备提供高质量和人性化的专业铝材产品和服务。

坚美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运输、船舶等领域,占国内高端市场13%以上的份额,远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前10座最高建筑中,5座选用坚美铝材产品;全世界3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每3座中即有一座采用坚美铝材产品。坚美是行业唯一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及广东省政府质量奖的民营企业,获工信部“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荣誉,坚美品牌2007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在创业之初,坚美就提出“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的发展理念,作出了坚决不使用一斤废铝的承诺,始终将“质量第一、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作为生存发展的基石。这一做法也快速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及消费者的信赖,从而脱颖而出成为行业领军企业,这一理念随着企业逐步发展,凝聚成坚美的核心价值观——“坚持追求完美”。

坚美始终笃信,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自主创新,自主创新为民族品牌发展注入动力。经过多年的创新研发及战略布局,坚美现已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示范标杆企业,2006年被建设部评为中国建设科技自主创新优势企业。

在质量基础建设创新上,坚美自主构建了“3人人质量责任体系(即人人做质量、人人管质量、人人考质量)”,推行“一把手”责任制及质量安全“一票否决+全员责任预防制”,依托坚美公司自主开发的信息管理系统,构建了“大数据”质量追溯体系,实现全过程质量控制与追溯。

在行业标准的创新上,坚美以高标准抢占行业话语权。坚美主导制定了ISO 28340:2013《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复合膜》,是我国铝型材行业首个国际标准,已翻译成70多种语言在120多个国家推广应用,打破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

在新产品、新技术创新方面,坚美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3%以上,形成“特种铝合金材料熔炼技术、精密铝型材挤压技术、超耐候铝型材表面处理技术、绿色、环保生产技术、超高层建筑幕墙型材解决方案及建筑门窗系统解决方案”六大核心技术优势,成为行业唯一承担“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研究项目的企业。

在管理经营模式创新方面,坚美提出“定制门窗+互联网”运营模式,即自有知识产权、自主创新产品+个性化定制+大规模定制生产+全生命周期服务。

通过不断地研发创新,坚美已实现了从输出“铝材产品”到输出“铝系统产品”,从输出“铝材”到输出产品的“设计、标准、服务、系统解决方案”,从满足顾客需求到为顾客增值的转变。(文|邹松霖)


2019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李慧敏 编审:张伟 )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