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湖南省蓝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忠辉: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

“体制机制、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要素保障等三个因素对优化营商环境最重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志强 | 论坛现场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4期)

p093 赵忠辉在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参加“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分论坛

赵忠辉在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参加“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分论坛

“体制机制、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要素保障等三个因素对优化营商环境最重要。”12月22日,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举办的主题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分论坛上,湖南省蓝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忠辉分享了优化营商环境的“蓝山经验”。

随着营商环境全面优化,蓝山县域经济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被充分激发,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打造县域优化营商环境“蓝山样本”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企业无论大小,都期盼有更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轻装前行、加速奔跑。

赵忠辉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一个区域的招商引资来说,企业要“引得进、落得下、稳得住、能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可是一个系统工程。

国务院于10月22日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这一举措顺应了市场主体期待,赢得广泛点赞。湖南省蓝山县积极响应,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跟踪服务上层层突破,不断加快“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蓝山智慧”,也为全国县域营商环境的优化提供了“蓝山经验”。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蓝山县以作为湖南省首个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县为契机,聚焦企业的堵点、难点、痛点,通过集中事项审批、优化流程标准、创新服务方式,不仅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目标,还让企业办事更快、更好、更方便。

蓝山县坚持把“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下称“四办”)作为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在“四办”基础上,蓝山县创新推行“帮您办”服务。企业和群众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APP、微信公众号等途径申请代办事项,平台便会精准推送给申请人所在区域的代办员,由代办员“抢单”办理,实行积分制奖励,代办员的“抢单”数量作为个人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实行“帮您办”服务后,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办好事”。目前蓝山全县完成“帮您办”业务1080余件次,得到企业和群众一致点赞。2018年,“帮您办”成功入选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

对此,赵忠辉介绍称,“企业落户签约以后,为简化企业入驻的各个审批流程,我们县里面专门成立了招商服务中心,企业落地后,只要不是非得企业法定代表人现场面签的,我们招商服务中心全程代办,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得到各位企业家的一致信任和好评。”

法治既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基层政府如何处理法治与营商环境的关系?

赵忠辉表示,“作为县区层面,我认为,发展市场经济需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点始终不会变的。但市场缺乏监管也不行。所以,在市场经济下,我们必须完善有效的法治措施与政策,来保障企业的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秩序与环境。”

近年来,蓝山县采取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后,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攀升,该县已成功引进企业80多家,投资总额突破70亿元,特别是皮具箱包和玩具产业来势强劲,有效助推蓝山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聚企业、聚人心”

作为湖南母亲河湘江的源头,蓝山县是东南沿海通往中西部地区的桥头堡。

如何利用好这个独特的地理优势,打造“创新开放桥头堡、产业承接首选地、粤港澳的后花园、生态文明示范区、安居乐业幸福城”,一直是蓝山县委县政府给自己提出的目标,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自然成为实现上述目标的有力抓手。

近年来,蓝山县纵深推进“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重点培育了皮具箱包、玩具制造、轻纺制鞋、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等优势产业,全力打造了“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政务服务中心,建成具有南方“青藏高原”美称的云冰山旅游景区。

赵忠辉坦言,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表面上看是企业数量、企业质量、经济数字的差距,实际上还是营商环境的差距。

今年前三季度,蓝山县GDP完成91.82亿元,增长8.1%,经济社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这样的成绩,与蓝山县今年创新推出的“1234”政务改革模式分不开。

所谓“1234”政务改革模式,即一化(标准化),二合(职能整合、数据融合),三分离(受审分离、审管分离、审批中介分离),四办(一次办、就近办、帮您办、网上办)。

今年,蓝山县对全县所有事项进行标准化梳理规范,目前共梳理事项3651项。其中,申请类事项1447项、“最多跑一次”事项1153项、网上办理事项427项、全程网办事项29项、即办件事项213项,乡镇政务服务事项281项、村级政务服务事项101项,形成“一张材料清单、一个流程总表、一次申请表单”,有效减少重复提交材料30%以上。

这样一来,在蓝山县办事,可以做到“谁办一个样”。企业和群众都在标准化服务中受益。以往去相关职能部门办事,经常需要跑多个部门。为此,蓝山县强化两个整合,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做到“服务一扇门”。

蓝山县还将全县所有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集中至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实现一站式集中办理。同时在湖南全省率先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原由21个政府部门负责的281项行政许可事项及47项关联事项从职能部门统一划转至县行政审批局。

此外,蓝山县在湖南全省率先高标准建成县域数据资源中心,对原分散在各个部门的业务数据进行优化融合。目前,蓝山全县43个部门595个政务数据实现互联互通、汇聚共享。

在政务审批方面,蓝山县也在进行探索。受审分离要求前台窗口收件发证,后台分类审批,后台不与办事群众或企业见面,有效压缩了“权力寻租”空间。审管实现窗口审批和事后监管分离,打破了传统行政审批体制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怪圈,推动了蓝山全县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在阳光下运行。

对于蓝山县近年的优化营商环境成果,赵忠辉体会深刻,“改善营商环境,就是要聚企业、聚人心。我们深知营商环境体现在一点一滴的工作中,因此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注重用优质环境、良好体验留住企业。”


2019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陈栋栋 编审:张伟 )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