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腾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韩开创: 科技向善与智慧金融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传统金融机构都在持续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因为他们需要利用科技手段提升业务发展能力,发现新需求、降低成本、优化流程、开辟新业务,最终完成转型升级。而科技企业也会寻求加深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为金融机构的业务升级提供技术支撑服务,通过创新的金融手段提升科技转化效率,达到自身发展的需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论坛现场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4期)

P82 韩开创在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参加“科技创新 驱动行业变革”分论坛

韩开创在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参加“科技创新 驱动行业变革”分论坛

“传统金融机构都在持续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因为他们需要利用科技手段提升业务发展能力,发现新需求、降低成本、优化流程、开辟新业务,最终完成转型升级。而科技企业也会寻求加深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为金融机构的业务升级提供技术支撑服务,通过创新的金融手段提升科技转化效率,达到自身发展的需求。”12月22日,腾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韩开创在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

金融与科技会产生巨大共振

从科技金融到金融科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与金融行业的融合发展一直是产业热门话题。本届论坛设置了一场主题为“科技创新驱动行业变革”的分论坛,韩开创在分论坛上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无论是‘金融科技’,还是‘科技金融’,其宗旨都是以技术驱动金融创新,都是一个将科技成果与传统金融结合、融入、创新、升级的过程,从而提高金融效率,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推动器。”韩开创表示。

韩开创认为,金融与科技不仅是一对非常匹配且能量巨大的翅膀,而且会产生共振。科技行业的发展需要金融的支持,这个共振点就是科技金融;金融行业的发展也需要科技的支持,这个共振点就是金融科技。

“金融的功能主要有清算支付、资金融通、股权细化、资源配置、风险管理、价格发现等多方面。科技一旦转化为生产力,就更了不得,会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从而推动经济快速发展。任何符合发展方向的行业或者企业,只要给它插上一对金融加科技的翅膀,就会大大助推其腾飞。金融与科技不仅是一对非常匹配且能量巨大的翅膀,而且会产生巨大共振。”韩开创说。

在韩开创看来,金融科技具有强大的获取信息、分析处理、提取应用能力,能够最大程度减轻信息不对称问题,有效评估小微企业的信用风险和偿债能力,有效寻找金融服务的切入点,提高金融服务主动性、时效性、便捷性,有效提高金融市场有效性,提高金融资源配置的针对性,进一步减少交易成本。

金融科技将向智慧金融升级

韩开创认为,金融科技已经从单纯的第三方支付、网贷平台等的初始阶段,发展到依托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金融科技深度融合阶段,其实际应用的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行业都已经在不断深入。比如,身份认证、消费金融、智能客服、智能投顾、大数据征信、大数据风控等方面,都已经出现了金融科技的实际应用,并且日趋完善。

“未来,金融科技将会向智慧金融方向发展,随着科技在金融行业应用的深入,金融服务将向‘智慧化’方向演进,以精准解决用户的需求和体验为立足点,以各类创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全面应用为实现条件。”韩开创说。

比如,腾讯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项目就围绕“微信支付”这一基础运用,已经覆盖线下数百万门店、30多个行业,实现了对用户日常生活场景的全覆盖,实现了“人—信息—服务—场景”的智慧化连接。

对于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韩开创强调,一是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只有坚持通过广泛采用信息技术,促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促进金融资源分配公平,才有更大的发展机会和空间。必须讲究职业道德,同时合理控制自身风险,不能因为盲目追求利润而误入歧途,最终走向失败。

二是拓展金融服务的内涵和外延,让更多的小微企业获得金融资源,降低获得金融服务的成本。

三是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对小微企业的商业运行模式、基础设施进行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提升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各环节对金融资源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金融科技要做“真创新”

虽然金融科技最近几年呈现爆发之势,但实际上,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花旗集团就提出了这一概念,但直到2015年前后,金融与大数据、AI、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深度融合之后,才出现了大量创新应用。

韩开创认为,金融科技企业的创新离不开技术、需求和监管三大要素。

首先,创新一定是以硬核科技为基础的;其次,创新离不开用户需求,所有真正的创新都是以真实的用户需求为基础,以提高效率、降低风险为目的,否则只是“伪创新”,是违反金融安全底线的“假金融科技”。

在金融创新的同时,金融监管也不能缺失,美国“次贷危机”就是前车之鉴,只有在监管的合理规范下的金融创新,才能守住金融安全的底线。

当然,新兴科技的崛起会加速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带来更多新的变革,也给监管提出了新课题和新要求。如何在鼓励金融创新的同时,保证公平和安全,这是个非常重要的命题。

对此,韩开创认为,科技只是工具,风险在于拥有工具的人怎么使用。金融科技和监管并不矛盾,可以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金融科技的良好发展,离不开监管机构包容审慎的监管,也离不开金融科技企业的创新,两者不是对立关系。安全和创新并不是平衡的问题,安全是整个创新的底线和最重要的要求和标准,在做好诸如‘监管沙箱’等监管科技试点的同时,加强金融科技的研究和运用,推动制定有关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他强调。

韩开创还特别强调,金融科技企业要坚持科技向善,用负责任的金融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让金融科技有创新、有边界、有发展,更好地服务金融市场不同阶段的需要。

“要通过‘智慧金融’,让更聪明的金融配置更广泛的资源,服务更广泛的领域,惠及更广泛的阶层,实现更广泛的发展,并以此支持新的经济增长,支持新生活实现,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挥积极而持久的作用。”韩开创说。


2019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陈栋栋 编审:张伟 )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