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百融云创董事长、CEO张韶峰: 金融科技的 “正确打开方式”

“无论是‘金融科技’还是‘科技金融’,二者发展好都很有前途,科技公司可以大幅度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提升他们的风控识别能力,降低风险损失,提升获客效率,降低获客成本,增加金融机构效益。科技公司也得到相应的回报和服务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 论坛现场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4期)

P81 张韶峰在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参加“科技创新 驱动行业变革”分论坛

张韶峰在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参加“科技创新 驱动行业变革”分论坛

“无论是‘金融科技’还是‘科技金融’,二者发展好都很有前途,科技公司可以大幅度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提升他们的风控识别能力,降低风险损失,提升获客效率,降低获客成本,增加金融机构效益。科技公司也得到相应的回报和服务费。”12月22日,百融云创董事长、CEO张韶峰在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

从金融科技到科技金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与金融行业的融合发展一直是产业热门话题。成立于2014年的百融云创,是业内服务持牌金融机构最多、应用场景落地最丰富的金融科技公司之一。

在以“科技创新驱动行业变革”为主题的分论坛中,张韶峰就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如何判断是“金融科技”还是“科技金融”

“究竟是‘金融科技’,还是‘科技金融’,还是要看其业务本质的差异。”张韶峰直言,“金融科技”意味着金融是定语,科技是主语,提供业务的本质是科技。而“科技金融”则意味着科技是定语,金融是主语。要判断究竟是“金融科技”还是“科技金融”,关键要穿透表象看本质、看收入来源,只要是风险收益就一定是金融。

张韶峰表示,过去几年,一些互联网金融公司声称自己是金融科技企业,但其收入实际上来自息差,一方面给投资人兜底收益,一方面赚借款人的风险收益,这实质上就是金融,只不过并不持有牌照。这些公司,尽管可能用了一些技术手段,其业务核心本质仍是金融。而百融是为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服务,始终践行以科技为核心,向金融行业输出科技能力,本质就是金融科技。

“无论是‘金融科技’还是‘科技金融’,二者发展好都很有前途,科技公司可以大幅度提升金融机构运作效率,提升他们的风控识别能力,降低风险损失,提升获客效率,降低获客成本,增加金融机构效益。科技公司也得到相应的回报和服务费。因此,这两者都很有前途。” 张韶峰表示。

金融科技的 “正确打开方式”

随着国内大型金融机构纷纷开设科技公司,而几大科技界巨头也开始涉足金融领域,不少金融科技公司出资成为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的股东。 

当被问及是否有意进入银行等金融行业,张韶峰坚定地表示,“百融无意于创办一家银行。百融的定位很清晰,专注于使用科技手段,帮助金融机构提高效率,尤其是在风险防范、风险发现、获客方面的效率,这件事做好了,本身就是‘功德无量’的事情。”

张韶峰介绍,百融以金融普惠民众作为使命,专注用科技赋能金融机构,让金融机构赋能实体经济,成为连接普通老百姓与监管体系与金融供给侧之间的桥梁,自身创新的金融科技已经成功地切入到金融信贷、风控、精准营销等各个不同的环节,累计服务了数家金融机构。

“正如任正非所言,‘力出一孔,利出一孔’。我们专注于金融科技,已经累计投入10多亿元研发信用科技。信用科技作为金融科技的分支,核心是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评估广大低收入人群与小微企业信用。在这一点上,百融在基础技术能力及口碑等方面的积累,以及基于业务实践形成的解决方案都非常成熟。”

张韶峰透露,百融进入金融科技领域始于2013年。当时,余额宝横空出世,很快成长为全世界最大的货币基金。不少前沿的、创新能力强的银行开始担忧,互联网技术会不会改变银行业?于是一些银行选择与百融合作,进行了一些创新性尝试。百融的发展也正是循着金融机构的需求,基于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可以说,百融做得足够早、有先发优势,形成了基础技术能力、数据、模型及口碑等多方面的积累。

他直言,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很重视口碑,选合作方不会选择合作后一年半载就“消失”的企业,会选积淀深、口碑好、股东背景强的企业。另外,从定位上看,百融作为纯粹独立的第三方公司,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关系很单纯,不存在竞争关系。这些都构成了百融在金融科技行业中立足的业务自信。

科技向善 金融科技从业者应坚守初心

时至今日,建立起核心金融科技能力和场景能力,将这种能力输出给金融机构,已经是金融科技公司的正确价值坐标,也是实现社会资源价值最大化的共赢模式。

然而,在科技带来金融效率提升的同时,也产生了诸多乱象,不少“伪金融科技”公司野蛮生长,以高息收入掩盖无实质风险防控的本质,违背了金融服务初心。

张韶峰表示,在行业中有一些人、一些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没有坚守初心,发现其他方式“来钱更快”,但这些方式往往不合规。

“我想,最重要的是从业者要不忘初心、坚守本心,在主动接受外部监管的同时,加强自律、坚守底线。牢记金融科技发展的根本目的是通过效率提升、成本下降,提供更高效、更包容的金融服务。”张韶峰强调。

谈及对于金融科技行业的监管,张韶峰表示,百融云创作为拥有创新能力和技术的金融科技企业,积极拥抱监管,希望与监管机构合作,研发监管科技。

“我们的技术研发会同步和监管机构沟通,我们这个技术,监管部门怎么看?有什么地方可以帮助金融机构?以及相关技术可能给监管机构带来什么问题?我们也希望监管机构给予我们业务上的指导评价。”张韶峰说。


2019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李慧敏 编审:张伟 )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