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张江高科董事长刘樱: 要孵化培育先进制造业,就要踏踏实实把生态环境做好

“如果是对营商环境的期待,我希望政府在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科创企业的同时,可以保持市场和企业的创新主体活力。”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 论坛现场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4期)

P60 刘樱在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参加“发展先进制造业 振兴实体经济”分论坛

 刘樱在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参加“发展先进制造业 振兴实体经济”分论坛

“迈入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的会场,更加强烈地感受到张江作为国家科创中心,与国家战略的共振律动!”12月22日,在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期间,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张江高科”)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樱出席论坛时这样对记者表示。

刘樱在主题为“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的分论坛上提出,真正要孵化与培育先进制造业,就不要有太急功近利的思维,而是要踏踏实实把生态环境做好,把产业氛围做好。这样的话,产业集聚与龙头企业的培育,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张江高科就像在打造热带雨林生态”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上海市张江科学城形成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并形成了全产业链发展的局面。例如,张江科学城是国内产业链最完善的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从设计、制造、封测到材料,是国内最为齐全、最为集聚的产业聚集区。生物医药产业则形成了包括新药研发、医疗器械、精准医疗、智慧医疗、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等在内的全链服务。

刘樱表示,张江高科(600895.SH)就像是在打造热带雨林的生态,在这样的生态下,大型、中型、小型,多元化、各种有活力创新的经济,可以在这个生态里面共生生长。

2018年11月28日,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正式在张江落成,一年来,以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为载体,围绕人工智能、5G、智能驾驶、物联网等重点应用领域,在处理器、存储器、安全芯片、FPGA、光通信、架构(RISC-V)等“卡脖子”核心技术领域实现了重点布局。

一年间,在这个产业园中落户的企业,涵盖集成电路设计龙头企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新兴企业等。其中,全球芯片设计10强有6家在张江科学城设立了区域总部、研发中心,中国芯片设计企业10强中有3家总部在张江,3家在张江设立了分支机构。它们合计拥有100多项国内领先产品。

而位于张江科学城中部核心区的张江人工智能岛,作为国内首个“5G+AI”全场景商用示范园区,一年间已经集聚了诸多跨国企业巨头、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和相当一批科技创新企业。如今,这里已然成为上海AI企业最集聚、类型最丰富、人才最密集的新地标,未来将有8000位人工智能研发工程师和科学家在岛上工作。

截至2019年12月20日,67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有7家来自张江科学城,其中集成电路企业5家、生物医药企业2家,体现了张江在科创板上市企业中的高占比,也体现了科创板上市企业中,行业的高科技集中度。 

“过去很多年,我们比较推崇独角兽的概念,随着我们跟创新企业接触越来越多,我个人觉得需要客观认识独角兽这个概念。独角兽这个概念起源于美国,是指成立10年之内,估值10亿美元的企业。但其实,一个真正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一个先进的制造业企业,10年很难飙升到10亿美元的估值。在中国独角兽的排行榜,我们看到所有位居前列的往往都是互联网金融、电商或者是一些相关的网络、大健康医疗等等。”刘樱说。

“我给2019年中国制造业打‘70+10’分”

2019年对于中国制造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外部不确定性极为复杂,给中国制造业带来的外部挑战非常大,成本压力、环保风暴,这一年中国制造业步履维艰;2019年对中国制造业来说也是众志成城的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度创新、工业互联网硕果累累,也让中国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步履铿锵。

“那么您给中国制造业2019年的表现打几分呢?”分论坛主持人、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工业采访室主编陆娅楠将此问题“抛”给刘樱时,刘樱回答道:“我会给制造业打70+10分。”

刘樱进一步解释说:70分是主要答卷的得分。因为2019年,无论是整个制造业的指标,还是我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制造业投资意愿,双双呈下降趋势。

“我想说一下另外加的10分。小的时候做答卷,往往会有附加题,这10分是给中国制造业的附加值打了10分。因为2019年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局面,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带给我们极大的挑战,实际上是所有的制造业都没有那么充分地进行准备与预计。但是非常高兴的是,这一年我们还是挺过来了,所以这10分是对于不可预计的挑战的应对,可能这个应对并不是非常充分,但是得到了非常棒的结果。”刘樱说。

刘樱表示,“在张江,我们服务了5000多家企业,大部分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他们对政府的感受,打一个比方,就好像网上说的女孩子等待男朋友的心态,‘既怕他不来,又怕他乱来’。因为其实在最近3~5年间,我们感受非常强烈的是,我们政府对产业的重视度与产业的专业性大幅提升,并且政府的资金也非常明确地流向了实体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的支撑上面。同时因为政府在政策资金上的倾斜,导致政府对这方面高度关注。”

“如果是对营商环境的期待,我希望政府在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科创企业的同时,可以保持市场和企业的创新主体活力。”刘樱说。

刘樱表示,从投资角度看,可能明年制造业的力度和收购并购的案例会有所增加。“大家都比较关注科创板,科创板相对来讲硬科技企业和先进制造业企业比较多,我个人接触到的科创板企业,虽然他们2019年刚刚上市,到目前为止约67家,但是其中绝大部分的科创板企业已经开始布局各自产业链前后到上下游并购的谋划,所以我觉得2020年应该是暗潮涌动的一年。”


2019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陈栋栋 编审:张伟 )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