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曹湛斌:中国企业在世界的竞争力不断提升是大势所趋

中国铝加工业及铝产品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水平,我们只用了约30年的时间,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正是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大背景和政策,得益于中国企业家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广东坚美铝业集团董事长  曹湛斌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4期)

p04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学者、各位业界同仁,大家好!

很高兴与大家齐聚本届论坛,共商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议题,共话中国经济发展。

今天我的发言,代表的不单是一个创业几十年的民营企业家,更代表的是我所在的行业,代表一个在全球有着绝对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它就是中国铝产品产业。

大家或许会有疑问,现在我们谈中国企业竞争力,往往会谈到大数据、谈到5G、谈到人工智能等等,在即将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当下,一个传统的铝产品产业,还能讲出好听的“中国故事”吗?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让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关于这个产业方面的一些基本情况:

一、铝合金的性能和特点。

铝以其重量轻、强度高、易加工、能循环再用等优点,成为了人类工业发展、城市建设、交通运输、生产、生活等方方面面中不可或缺的金属材料。我们居住的房屋门窗,需要铝;城市最漂亮的摩天大楼,需要铝幕墙;我们出行的交通工具,包括飞机、高铁、地铁,需要铝;未来新能源汽车,也离不开铝。我们人类现代信息交流的通信设备,如5G基站、手机,离不开铝;人类高科技的航天、航空产业,更离不开铝。所以很明显,铝对于人类是何等的重要,我们已经不能没有铝。

二、中国在铝产业中的世界地位。

在这个产业中,我们比发达国家虽然起步较晚,但是我们的后发优势非常明显。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起步,经过30多年的发展,逐步赶超并领先世界。

根据中国有色加工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中国目前是世界铝产业的绝对大国,并逐步向强国迈进。

2018年,我国铝原材料铝锭产量达3659万吨,占世界57%。铝加工产量3644万吨,占世界56%。

在铝的产品延伸应用及其工艺、技术方面,绝大部分领域中国引领全球,如:超高层建筑铝幕墙、高铁、太阳能等。

2018年中国铝产品出口至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达521万吨。

中国铝加工产业已连续13年居全球第一,行业技术装备水平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堪称世界铝加工装备展览馆,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形成了以中铝、坚美、南山等为代表的,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百亿级、千亿级的综合性铝业集团,在珠三角、长三角、山东、重庆等地形成了一批特色明显、配套齐全、竞争力强的铝加工产业集群。而其中,广东、佛山产业集群更是当仁不让,在国内处于引领地位。行业内流行着这么一句话,世界铝业看中国,中国铝业看广东,广东铝业看佛山。

中国铝加工业及铝产品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水平,我们只用了约30年的时间,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正是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大背景和政策,得益于中国企业家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p050

各位,坚美铝业是一家民营企业,1993年我创建时只是一个不知名的小厂,通过26年的努力奋斗,坚美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

我们此刻所在的北京作为起点,沿着长安街的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中石油大厦,到旁边的中央电视台新大楼,到北京奥运村、亚投行,到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建筑、加州联邦政府大楼、阿联酋迪拜大厦、日本东京在建的第一高楼等这些以“高、难、精、尖”著称的地标建筑,它们所用的都是坚美的产品。

全球最高的10座建筑中,7座选用中国铝产品,其中5座选用坚美产品。

在过去的岁月中,坚美两次获得中国名牌奖,2013年获广东省政府质量奖,2016年荣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坚美是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修订的领跑者,共参与制定标准126项。坚美铝业虽然是传统企业,但我们积极转型创新扩大铝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应用领域。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我们坚美已经成为华为5G基站高端铝合金产品的主要供应商,现在每月供货约36万件以上,订单量还在持续增加。坚美有信心、有能力和华为一起闯世界。

坚美能有今天,得益于企业有正确的战略定位,得益于坚持以创新驱动来推动品质革命,也得益于用“坚美”名称组成“坚持追求完美”的做人做事理念的企业文化。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对此我个人充满信心。

改革开放41年,中国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的奇迹,在经济发展的背后是强大的中国制造。目前中国是全球工业体系最大、最全的国家。我们各行各业由初期的引进吸收,到追赶超越,令世界震惊。

未来的中国企业、中国制造,一定能不断提升在世界的竞争力。

p051

我个人认为有如下几点理由:

一、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优势、制度优势。

二、我们有超大的中国人口消费红利优势。在大需求、大市场、大消费、大竞争的环境中,自然会提升产业和企业的竞争力,自然会孕育出有超强竞争力的伟大企业,如中铁、华为、格力、腾讯、阿里等。

三、我们有几千年历史文化优势,优秀的中国文化,培育出中国人勤奋敬业、谦虚好学、奋斗不息、追求卓越的优良品格。这更是中国企业不断提升世界竞争力的大优势。

四、在当今美国去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积极倡导扩大世界自由贸易,提出“一带一路”,让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是提升中国企业竞争力的有力举措。

各位,我们深信中国企业在世界的竞争力不断提升是大势所趋,因为十九大后,党中央、国务院已经为中国制造和中国企业制定出了明确的发展理念和思想,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过去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向质量型、创新型、效益型的方向转变,实现制造业由速度向质量转变、由制造向创造转变、由产品向品牌转变的伟大变革。

各位,我们坚美的使命是为中国和世界高端建筑与重要装备提供高质量和人性化的专业铝材产品和服务。我们的奋斗目标是成为中国行业第一品牌和世界行业的知名品牌,为提升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这是坚美的选择,更是坚美的承诺。

谢谢大家! 


2019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李慧敏 编审:张伟 )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