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论坛综述|聚焦“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以“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为主旨,深入分析我国企业当前面临的全球经济形势,探讨中国企业提升全球竞争的内生动力,交流中国企业与全球伙伴共生共享的成长之道。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论坛现场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4期)

p022

12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

本届论坛以“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为主旨,深入分析我国企业当前面临的全球经济形势,探讨中国企业提升全球竞争的内生动力,交流中国企业与全球伙伴共生共享的成长之道。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出席论坛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中国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等发表主旨演讲,广东坚美铝业董事长曹湛斌作为企业界代表作了主旨演讲。

主论坛大气磅礴,3场分论坛同样精彩纷呈。

“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分论坛聚焦我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工业采访室主编陆娅楠作为主持人,与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副主任邢怀滨、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褚健、上海张江高科董事长刘樱、坚美铝业董事长曹湛斌、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马跃等,通过高端对话形式,为我国2019年制造业的发展打出了高分。

“科技创新驱动行业变革”分论坛上,百融云创董事长、CEO张韶峰作主题演讲,中国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钮文新担任主持人,与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原局长陈伟钢、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学术成员纪敏、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百融云创董事长兼CEO张韶峰、腾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韩开创等,广泛深入地讨论了我国当前金融科技对行业的推动作用。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分论坛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巡视员徐晓东作为主持人,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委常委伍志强、江苏省溧阳市委副书记邵钦华、湖南省蓝山县委常委赵忠辉、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杨海东、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凌霄,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助力。

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在致辞中指出,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在社会经济活动中发挥着“顶梁柱”的巨大作用。宏观经济结果来自于微观企业运营效果。企业活则市场活,企业好则经济好,企业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加快培育一大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方江山表示,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我们既要有信心,更要有耐心。我们要把时间当做“练功房”,用心用力用情打造高质量产品,涵养更好的文化品性、更强的用户粘性和更持久的发展韧性。要牢固树立全球视野、全局观念、全流程意识。

方江山表示,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我们既要讲战术,更要讲战略。既要从战术上清醒地看到我国企业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又要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从战略上充分认识到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持续深化的对外开放进程中,我国企业经过实践检验、经过时间检验、经过市场检验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方江山表示,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我们既要看趋势,更要看规律。把握中国企业从参与“垂直分工”到参与“水平分工”、从实施“偏向开放”到实施“全面开放”、从发掘“政策红利”到发掘“制度红利”的新形势,让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全面跃升世界一流,让中国服务、中国工艺、中国标准、中国企业治理模式不断引领国际潮流。

方江山进一步强调,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我们既要做生意,更要做生态。要激活敢想敢闯敢拼的企业文化,想方设法营造氛围,为企业稳步发展提供建立在规则基础上的成长舒适度、发展稳定度、人才支持度和资源保障度,大力弘扬传承精神、工匠精神、职业精神、专业精神,保护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作出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我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加快融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蹄疾步稳,有力支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网络设施覆盖范围全球领先,网络能力大幅提升,用户规模持续扩大,提速降费成效显著。二是数字经济动能强劲,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总量规模持续壮大,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三是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数字化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逐渐形成。

陈肇雄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下一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立足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全局,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步伐。一是创新引领,着力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二是融合发展,着力推动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三是深化改革,着力提升数字经济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四是开放合作,着力推动对外开放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方向发展。

中国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则从资本市场的角度介绍了我国上市公司在全球的地位。焦津洪说,“‘十三五’以来,我国上市公司群体不仅数量增长、规模扩大,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也明显提升,在国民经济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日益凸显。”截至目前,我国上市公司数量已接近3800家,总市值约56万亿元,分别位列全球第三位与第二位。上市公司涵盖了国民经济全部90个行业大类,有四成以上的公司属于战略新兴产业,囊括了七成以上国内500强企业。

从全球来看,焦津洪表示,在福布斯发布的《2019年全球2000强上市公司榜单》中,境内的上市公司达到178家,在前10名中境内上市公司占据了半壁江山。

我国铝业龙头、广东坚美铝业董事长曹湛斌用我国铝业的实际例子表明了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曹湛斌介绍,2018年,我国铝的产量达到3659万吨,占世界57%,中国铝产品出口至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达521万吨。中国铝加工业已经连续13年居全球第一,行业技术装备水平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堪称世界铝加工的博览馆,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形成了以中国铝业、山东魏桥、南山集团、广东坚美等一批企业为代表的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百亿级、千亿级的综合铝业集团。

“在铝的产品延伸应用及工艺技术方面,绝大部分的领域,中国引领世界,如超高建筑用的铝幕墙、高铁、太阳能等领域。”曹湛斌说。

p029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个万亿级大红包为中国企业赋能

在论坛上,诸多重量级嘉宾的共识是,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中国企业也进入全球竞争的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在多个领域的深化改革释放出巨大的改革红利,给中国企业不断赋能。

在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就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发表演讲。他认为,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当“围绕一批具有重大潜在红利的事项”加以推动。

黄奇帆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围绕制度问题、企业动力问题、技术创新和创新驱动问题、资源要素供给问题和劳动力、人才供给问题——五个方面的核心要素、经济要素进行制度化的结构性改革。一旦改革推动到位,一定会产生改革的红利,生产关系调整之后带动生产力的发展。

针对当下,黄奇帆列举了对外资金融机构开放、开拓服务贸易领域、农民工落户城市等六个方面他认为可以推动的、具有重大潜在红利的改革,而这六个方面其实都是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已经在安排和着力推动的重大改革事项,只要落实到位、执行到位,都会具有上万亿价值的改革红利,把这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干好,我们国家一年就会新增几万亿红利。

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工业采访室主编陆娅楠主持的“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分论坛,同样聚焦我国制造业的竞争力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陆娅楠谈道,2019年中国制造业是众志成城的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度创新、工业互联网硕果累累,也让中国制造业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步履铿锵。

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曹湛斌认为,企业只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去做,主动适应压力,实现转型升级,未来的潜力是无限的。

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副主任邢怀滨表示,总体来看,我国制造业在全球的制造业产业生态当中,正处在从中低端到中高端爬坡过坎的阶段,而提高创新能力是关键,一批重大的科技创新项目,带动整个产业链的水平提升,大飞机、集成电路制造装备、核电等等都是如此。

中控科技集团是工业互联、智能制造方面的领军企业,其核心产品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市场份额已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公司创始人褚健认为,中国制造能力非常强大,如果下一步让几百万家的制造业企业,都能够享受到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的好处,把工厂里面所有的数据、所有的设备、所有的生产过程,人员流、资金流等信息全部打通,中国制造业能获得更大的发展动能。

上海张江高科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樱说,张江科学城是全国比较有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与生物信息技术集聚地,着力打造像热带雨林的生态,让大型、中型、小型,多元化、各种有活力创新的经济组织在生态里面共同生长。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马跃认为,中国大量IT企业开始关注制造业领域,形成IT与OT结合,带领数字化转型,这是亮点。他还提出,用好工程师福利,来服务世界新兴国家出现的人口红利、消费红利,这是中国企业真正建立全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思考点。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

中国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钮文新主持的“科技创新驱动行业变革”分论坛,既关注金融科技的改革,也注意到金融科技发展带来的监管挑战。

百融云创董事长、CEO张韶峰认为,作为新金融的重要生产力,金融科技基于现代科技手段,提升金融产品精准的定价能力,提升金融风控效率和效果,使得金融的投融资效果能够更加精准地匹配实体经济的结果、发挥需求,从而助推实体经济与数字金融的融合发展。在不远的将来,金融科技必将成为衡量中国金融业的重要指标,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动力。

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原局长陈伟钢指出,只有金融的改革才能促进科技的改革,才能推动工业革命,这就是科技金融的含义。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我国要建立科创型国家,国家要在科学技术方面获得大踏步进步,成为全球科技的强国,科技金融显然会提供很好的支持。

对此,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学术成员纪敏认为,近几年金融业在科技助推金融、提升全要素生产力方面的表现比较突出,其交易成本包括不良率,尤其是针对一些小微企业的贷款等,均取得了比较重大的突破。

在腾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韩开创看来,金融与科技是任何一个企业发展的一对翅膀,左翅膀叫金融,右翅膀叫科技,这对翅膀都粗壮以后才能更好帮助中国企业走向全球,有全球竞争力。

我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力企业发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巡视员徐晓东主持的“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分论坛上,来自政府、企业、学界的嘉宾进行了精彩的讨论。

我国自2014年开启的“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创造了越来越好的环境。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巡视员徐晓东介绍,我国从2014年3月份正式开启“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从2014年的第96位上升到2016年的第78位,2018年上升到第46位,今年又上升到第31位。

对此,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委常委伍志强的感受是,“放管服”改革扩大了地方政府的自主权,地方政府的工作效率大幅提升,管理效能也大幅提高,企业则得到更加精致、精准的服务,解决了许多实际的困难。

江苏省溧阳市委副书记邵钦华认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只有法治的保障,才能使企业放心安全的经营。另外,政府要提升服务效率,第一时间提供及时、高效、周到、快捷的服务,给企业好的第一印象。

湖南省蓝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忠辉介绍,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蓝山县走在全国前列,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保护企业的合法权利,使企业进得来,安得下,稳得住,能发展。

作为企业代表,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杨海东说,他2013年到广东佛山南海区创业,深刻感受到了当地在软硬件环境两方面给企业的帮助,南海高新区不仅从企业厂房建设、公共交通及其他基础设施方面给予支持,还在行政审批、人才引进落地等多方面提供了很多有力政策。

徐晓东表示,为了进一步巩固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国务院于今年10月颁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把改革过程中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固化为国务院法规。

对此,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凌霄表示,其他国家与地区都在进行营商环境的建设,但都是一些规划、计划、政策,并没有上升到法律法规层面,我国把营商环境上升到行政法规的层面,开创了一个先河。“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它的法律权威性、时效性,以及上位法,就是有了可依据的地方,这是最大的特点。”张凌霄说。

整场论坛高潮迭起,闭幕演讲同样让人印象深刻。

刚卸任中国医药集团和中国建材集团两家央企“双料董事长”职务的宋志平对全球竞争有着深刻的洞察。转任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之后的他,在观察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时有了新的视角,在本届中国经济论坛上也带来了他老辣而独到的思想。

宋志平表示,只有强大的制造业,中国在全球才有竞争优势。下一步要迈向制造业强国,核心是制造业升级,无论是服务业还是是高科技,无论是AI还是5G,都是围绕这个核心服务。

宋志平认为,制造业要完成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跨越,要做到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服务化的“四化”转型,使我国的制造业变成新型的制造业。

论坛上,“2019中国创新榜样”名单正式发布。广东坚美铝业集团、百融云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碧桂园集团、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湖南省蓝山县人民政府、佛山市南海区广东工业大学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江苏省溧阳市人民政府、一方函互联网有限公司、深圳市星河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安徽省一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沃隆食品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获此殊荣。

本届论坛还特别设立了“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榜样”奖,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获此殊荣。 


2019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李慧敏 编审:张伟 )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