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方盛制药历时十年研发的“小儿荆杏止咳颗粒”获得注册批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方盛制药(603998.SH)12月27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名为“小儿荆杏止咳颗粒”的儿科新药,日前已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取得药品注册批件。

公开信息显示,近年来,中药新药上市量呈现快速递减趋势,中成药药品注册批件审批通过率低。2015-2018年中成药药品注册批件共12件,其中2018年受理药品注册批件申请9件,审批通过仅2件。小儿荆杏止咳颗粒作为方盛制药自主研发的一种全国独家中药六类新药,从最初立项到正式获得药品注册批件历时逾十年,其处方来源于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国知名儿科专家欧正武教授治疗小儿外感咳嗽经验方,主要用于治疗小儿外感风寒化热轻度急性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咯痰,痰黄、咽部红肿、发热等症。

小儿支气管炎是儿科常见多发病,市场容量大,依据2019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中成药儿科用药亚类格局占比数据显示儿科止咳祛痰用药占比26.52%,仅次于儿科感冒用药。近年来,儿科止咳用药中成药市场发展较为稳定,中成药疗效确切,毒副作用小,不易产生耐受性等特点,逐渐受到市场青睐,儿科止咳中成药市场发展前景较好。

方盛制药称,公司儿科药涵盖小儿补充营养剂用药、儿科厌食症用药,此次方盛制药取得小儿荆杏止咳颗粒药品注册批件后,将进一步丰富儿科用药系列产品线,有助于综合竞争力的提升。方盛制药已着手进行生产前的准备工作,未来推向市场将有望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发布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