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出版湘军”领头羊中南传媒遭遇新华联3亿元贷款逾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出版湘军”领军企业中南传媒(601098.SH)遭遇3亿元贷款逾期。

12月23日晚间,中南传媒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下称“湖南出版财务公司”)与新华联控股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华联财务公司”)成交的两笔线上同业拆借业务发生逾期,合计涉及金额3亿元。

据公告,2019年11月25日、11月26日,湖南出版财务公司与新华联财务公司分别成交一笔线上同业拆借业务,成交金额均为1.5亿元,两笔业务的到期还款日分别为2019年12月2日和12月3日。上述两笔同业拆借业务到期后,新华联财务公司未按成交单的约定履行还款义务。

期间,即12月5日,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与新华联财务公司共同向原告湖南出版财务公司出具了《承诺函》。

天眼查显示,新华联财务公司成立于2016年8月,注册资本30亿元,由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100%控制。

中南传媒方面称,在该《承诺函》中,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承诺对控股子公司新华联财务公司的上述全部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但经湖南出版财务公司再三催告,截至起诉日,新华联财务公司仅归还了利息 168 万元,拆借本金 3 亿元未予支付。

在这一情况下,湖南出版财务公司于12月13日起诉,同日收到法院的缴纳案件受理费通知书,并且通过法院开始对被告方新华联财务公司、 新华联控股公司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中南传媒表示,“由于本案尚未开庭审理,暂无法判断对公司损益的影响。”

受此消息影响,截至12月24日上午收盘,中南传媒股价下跌1.45%。

值得注意的是,12月23日晚,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新华联(000620.SZ)也发出5篇公告,其中一篇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 100%(均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为其他合并报表范围内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对资产负债率超过 70%的单位担保金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 50%,请投资者充分关注担保风险。”

新华联(000620.SZ)另一篇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苏波因个人问题正在公安机关协助调查。”

据天眼查,新华联(000620.SZ)与新华联财务公司的控股股东均为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实控人是傅军。

(发布编辑:何颖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