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阿里黑科技法庭上显神通:机器自动提问、自动生成判决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周琦)这是一场非同寻常的庭审:原、被告双方出现在法庭内的屏幕中隔空“较量”,机器做着证据分析,还向原、被告自动提问,庭审完毕后,立即生成了一份判决书。主持庭审的法官当庭宣判。从开庭到结案,这起民间借贷纠纷的审理仅用了28分钟。

12月24日,在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进行的这场庭审,依托于阿里巴巴AI技术,堪称最智能的一场庭审。

这是浙江高院联合浙江大学、阿里巴巴等研发的智能审判系统,它叫“小智”。“小智”为解决“案多人少”等司法痛点而生,作为法律与科技融合的最前沿产品,已实现人机共融、智审速判,助力司法普惠化。

最智能庭审:从人脸识别开始,到自动生成判决书

杭州下城法院第五法庭,上午10时,员额法官王颖准时宣布开庭。

原、被告双方并没有来法院,通过远程摄像头出现在法庭的屏幕上。“小智”则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核对双方身份。

在审理中,法官很少出声。“小智”有条不紊开展庭审,并对原、被告进行发问:“原告,你与被告是什么关系?”“借条内容是否属实?”对于出示的证据,“小智”实时进行了“证据三性”的分析判断。所谓“证据三性”,即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以判断一份证据是否有效、能否证明案件事实。在法官提到“借条”时,小智还开启“证据唤醒”功能,屏幕上自动出现原告提交的借条证据原件,方便法官比对查看。

随着庭审的推进,“小智”汇总原被告提供的各项证据,并结合双方的当庭陈述,实时呈现本案的证据链——一条还原了整个借款经过的时间轴跃然眼前,辅助法官梳理案件事实。

令人惊讶的是,在庭审快结束时,屏幕上自动生成了一份判决书:判决被告向原告归还借款本金20万元,并支付原告逾期利息2152.22元,这是“小智”以未还借款本金为基数按照年利率自动计算得出的数额,准确无误。

法官宣布休庭,5分钟后,当庭宣判,并将判决书发送原被告双方。双方远程反馈收到。法官点击结案后,“小智”提示:“案件已自动进入归档程序,庭审视频与庭审笔录可同步对应点击回看。”

12月24日上午,这场由“小智”和法官共同参与的庭审高效完成,用时28分钟。法官王颖说,民间借贷案件因为涉及金额计算比较复杂,以往一般不会当庭宣判。

浙江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5月,浙江高院在前一年实验室探索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与浙江大学、阿里巴巴的战略协作优势,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审判全流程的深度应用,成功研发了无实体的AI法官助理“小智”,于今年9月率先实现金融借款案件即诉即办、即审即判。

事实上,“小智”能做的远不止法庭上呈现的那一面。作为AI法官助理,“小智”从立案阶段自动审查、自动排期、自动送达,到庭审阶段提前推送庭前报告、同步语音识别、分析认定证据、归纳争议焦点,再到裁判过程中预测结果、计算数额、实时生成裁判文书、当庭宣判送达、自动分类归档,实现了从案件的传统审理模式向全流程智能审理的革命性转变。

催生智能审判时代,“让天下没有难打的官司”

“从3个月前的金融借款纠纷,到现在更为复杂多变的民间借贷纠纷,‘小智’在辅助法官审案上实现了一次迭代升级。”阿里达摩院算法专家张雅婷介绍,通俗地说,“它变得更智能了。”

张雅婷介绍,在功能上,“小智”较3个月前多了全程自动提问(流程性发问+事实发问)及实时自动生成证据链。“其中,事实发问技术难度很大,我们学习了大量的庭审笔录,学习法官如何向原被告进行事实相关提问,庭审中,小智会根据案件输入的材料及原被告的举证质证,实时给法官推荐下一个应该问什么样的事实型问题。”

而证据链实时生成,更有利于法官全面把握事实,“如何让智能审判系统做到具有从证据到事实、从事实到结论的逻辑推理能力,这其中需要大量的算法支持。”张雅婷解释说,整个智能审判系统要运用到文本生成技术+TTS(文本转化为语音技术)、ASR技术(语音转化为文字)、OCR+NLP分类技术、NLP抽取技术+逻辑推理等等,“好比搭积木,不同的技术最终又要通过技术,融合成一个可以模拟法官审判逻辑的系统。”

“事实上,这并不是一个黑盒子。”对于“机器取代法官审案”的担忧,张雅婷解释说,“小智”在司法运用中的逻辑并非如此,系统在研发时已透出了自由裁量的空间。“整个庭审流程实际上由法官掌控,法官可以在中间的每一个节点进行干预。比如,某一个环节出现偏差,法官可以及时修正。毕竟,司法渗透着人性的温度,人工智能需要更多的学习和沉淀。”

阿里巴巴达摩院高级算法专家孙常龙介绍,“小智”为解决司法痛点而生。当前,案多人少的矛盾比较突出;简单案件花费大量精力,重复劳动多;裁判标准难统一,同案同判缺标尺等。而对于当事人来说,有的不会写诉状,不善于归纳事实和理由,结果难预测,过程不透明。这其中,更凸显AI赋能司法的必要性。

杭州下城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小智”辅助法官审案,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即诉即办、即审即判,一方面进一步减少当事人诉讼的时间和金钱成本,提升当事人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另一方面也把法官从重复性的、程序性的、事务性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提升办案质效。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加快涉诉债权债务处置,依法维护民间融资领域良好秩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优化营商环境。

浙江高院审判管理处副处长李国毫表示,浙江因为经济比较发达,民间借贷案件比较多,首选民间借贷案件来探索机器协助法官裁判的模式,“我们预计将来80%的民间借贷案件,都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解决。”

“未来,简单案件可由机器主导审判,复杂案件由机器智能辅助法官审理。”孙常龙进一步展望,在“小智”的辅助下,案件当庭宣判将成为常态,“未来,我们研发的智能司法解决方案,即通过多种AI产品为所有诉讼参与人提供服务,用技术赋能司法,助力司法普惠化,让天下没有难打的官司。”

(编辑:周琦 )
(发布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