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这个春运,来感受一下电子客票

视频二维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上海报道

近期乘坐高铁、动车出行的旅客,留意一下你的乘车段是否已经实行电子客票呢?如果已经实行电子客票,旅客进站乘车有哪些变化呢?简单来说,电子客票就是将原纸质车票承载的三个凭证功能分离,实现了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乘车凭证无纸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

电子客票操作很简单

在实行电子客票的车站,旅客在没有报销需求的情况下,不再需要排队取纸质车票,直接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本人身份证件原件即可进站上车。自助取票机不再为电子客票旅客提供纸质车票,但如果旅客需要获取购票信息,可在自助取票机选择打印购票信息单。信息单上可显示车次、发到站、坐席号及候检信息等。

(图片1)旅客持身份证刷证进站

旅客持身份证刷证进站(《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摄)

 

(图片2)旅客使用自助售_取票机打印购票信息单或报销凭证

旅客使用自助售取票机打印购票信息单或报销凭证(《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摄)

若旅客有报销需求,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换取报销凭证。报销凭证上注有“仅供报销使用”字样,非乘车凭证。上海站工作人员提醒旅客注意,电子客票报销凭证为国家税务部门认证的有价票据,只可办理一次,不可补办。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若行程有变,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并将收回报销凭证。因此建议旅客按需打印报销凭证,妥善保管,防止遗失。

(图片3)购票信息单及报销凭证

购票信息单及报销凭证(《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摄)

电子客票助力春运潮

国家发展改革委12月18日称,经会商研判,2020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比上年略增。今年的春运期间,也将有不少旅客首次体验电子客票带来的便利。据铁路有关人员介绍,实施电子客票,旅客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减少排队取票环节,通过闸机用时更少,通行速度明显提升。

今年以来,全国铁路客运正在全面推广电子客票。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部署要求,长三角铁路有序推进电子客票应用试点和推广工作。11月26日,长三角铁路第三批24个车站启用电子客票,意味着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区段内的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全部迈入电子客票时代,在全国铁路范围内,率先实现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电子客票应用全覆盖,为2020年铁路春运组织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扩大宣传争取早适应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上海站售票车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使旅客尽快适应电子客票,铁路部门编发制作了系列微信、微博,发放服务手册,扩大电子客票宣传,为旅客解疑答惑。车站也在自助售票区安排了专人引导,及时为旅客解决相关问题。

电子客票实行初期,仍有不少旅客保留取票习惯,还有许多进一步适应的空间。铁路部门也会加强引导,了解旅客需求,广泛接收旅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电子客票应用措施,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乘车体验。

编审:姚冬琴

(发布编辑:何颖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