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保6”应先破除“极端认知”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2020年是否需要“保6”再发争论。正方认为,6%的GDP增长率是底线,不保,中国经济会破掉一个重要心理关口,出现很大问题,而且中国完全具备“保6”的能力。反方则认为,“保6”会使经济回归简单扩张的老路,所以“宁要改革之5,也不要刺激之6”。

最近有这样的现象:一些业内人士把供给侧和需要侧对立起来,把总量政策和结构政策对立起来,把短期推动和长期发展对立起来,把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立起来,把局部问题和整体健康对立起来,把改革和增长对立起来……笔者认为,凡此种种都是违背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

近年来,中央一直高度重视辩证唯物史观的建立。从这个角度看,一切事物发展规律都是矛盾运动的结果。矛盾双方各自以其对立方面作为自己存在的前提,而且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都会因时、因地、因条件彼此相互转化。如果不能正确认知这样的基本规律,总是极致化强调矛盾的一个方面,而忽视或放弃另一个方面,这必然导致事与愿违的情况频频发生,甚至恶性循环。

我们当然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改革这条经济发展的主线,但这不仅不排斥需求侧政策,而且需求政策应积极辅助供给政策,否则事倍功半。但一些业内人士的言论倾向是:只要供给侧政策,不要需求侧政策;只要结构性政策,不要总量性政策;只要长期政策,不要短期政策,等等。听起来头头是道,但却严重违背经济规律,不仅经不起推敲,而且还可能带给市场预期混沌。

笔者反对这样的观点。过去40年,中国经济之所以实现了高速发展,关键动力就是改革开放。所以,改革是为了更好的增长,而增长则是为改革创造更好的条件。同样,短期政策和长期政策是否“非此即彼”?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判断。

联想到前不久,央行和财政之间的唇枪舌剑,这其中实际反映的是,中国专家学者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问题上,存在“极端化的对立认知”。

诸如此类的问题比比皆是。比如,一提到货币政策应当宽松一点,立即就会有人站出来说房价会因此而上涨,包括隐晦地说“资产价格泡沫”;还有人会说,僵尸企业是否因此复活的问题。这样的说法,实际是把经济的整体健康和局部问题对立起来,若以这样的认知并依此制定、执行政策,可能会导致经济恶性循环。正如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先生批评的那样:如果不用总量政策扶持新的经济引擎,而只是一味关、停、并、转,那经济增长不仅不会回升,反而会使经济在“产能过剩——通缩”以及“债务——通缩”两种恶性循环的作用下,不断承受下行压力,而无法稳定在一个可以接受的水平上。

以上所说都不什么高深理论,而是最基本的经济常识。

编辑:周琦

编审:姚冬琴

(编辑:周琦 编审:姚冬琴 )
(发布编辑:周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