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中国经济论坛现场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做好这三件事,资本市场的春天就会来

宋志平1 胡巍摄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宋志平(《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巍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12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为主题,超过400位来自政商学界的重量级嘉宾共聚一堂,呈上一场思想盛宴。

论坛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对2020年的资本市场进行了展望。明年是不是资本市场的春天呢?宋志平认为,这取决于三件事。

第一,经济的基本面。目前虽然有经济下行的压力、有贸易摩擦的压力,但经济基本面是长期稳中向好。我们有14亿人的市场和90万亿的GDP,市场空间与回旋余地是很大的。要坚信市场的空间与韧性,还要坚信企业家精神。

第二,上市公司的质量。目前全国上市公司一共有3770家,有58万亿市值,上市公司覆盖中国经济的90个行业,中国500强的70%是上市公司。2018年上市公司创造的利润,占企业利润的40%,创造的税收占企业税收的30%。今年前三季度,实体经济类上市公司的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50%。因此,上市公司是经济的压舱石,总体来讲还是不错的。证监会提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计划”,在7个方面提高质量。上市公司的质量是上市公司的第一责任,董监高关键少数要负起责任,同时市场环境也非常重要,大家要有合力,共同来支持上市公司提高质量。

第三,投资文化和理念。在投资文化上,要进行改善和提高。从盲目的投机回归理性的投资;从脱实向虚回归实体经济;从概念的炒作回归企业的业绩与价值;从短线炒作回归中长期投资。

“如果我们的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如果我们的上市公司质量能够提高,如果我们的投资文化能够改善,资本市场的春天就来了。”宋志平表示。

编辑:陈栋栋

编审:张伟

(编辑:陈栋栋 编审:张伟 )
(发布编辑:何颖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