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中国经济论坛现场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振兴大国工业,制造业是我们的根

宋志平1 胡巍摄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宋志平(《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巍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12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为主题,超过400位来自政商学界的重量级嘉宾共聚一堂,呈上一场思想盛宴。

论坛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宋志平荣膺“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榜样”,并发表演讲。

宋志平在演讲中谈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当下中国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如何从制造大国升级成为制造强国。中国是一个消费大国,同时也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出口大国。中国制造业可以满足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消费需要,这是我们巨大的优势。改革开放的历程,也是中国制造业崛起的历程。从“德国制造”,到“日本制造”,再到“中国制造”,这是一个全球化的过程。

宋志平认为,无论是服务业、高科技、AI、5G,其实都是围绕着一个核心,那就是制造业升级。高科技和服务业不是取代制造业,它们之间不是对立的,而是统一的。要保护制造业,加强制造业,制造业是我们的根,千万不能“脱实向虚”。

“去年我到华为,任正非见我第一句话就是,老宋你真了不起,做了那么多水泥!”宋志平说。

宋志平还谈到,制造业是基础,水泥等制造业是不可或缺的。改革开放前,水泥大型装备是跨国公司向中国提供,现在,中国的水泥装备供应全世界。仅中国建材一家,在全球水泥装备市场的份额就占到65%。而且,中国建材提供的都是中高端产品,技术并不低于发达国家。

当前,中国正在完成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跨越。如何进一步搞好制造业?宋志平建议进行“四化转型”:第一,绿色化;第二,智能化;第三,高端化;第四,服务化。

编辑:陈栋栋

编审:张伟

(编辑:陈栋栋 编审:张伟 )
(发布编辑:何颖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