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星河环境荣获“2019中国创新榜样”:危废处理行业的创业黑马

123456_副本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它是危废处理行业的创业黑马,成立两年即已展开全国布局,获得国内顶级投资机构增资加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12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为主题,超过400位来自政商学界的重量级嘉宾共聚一堂,呈上一场思想盛宴。

本届论坛正式发布了“2019中国创新榜样”名单,深圳市星河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荣膺“2019中国创新榜样”。

危废处理是环保产业中出了名的硬骨头,让不少大型环保企业都望而却步。而深圳市星河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星河环境”)从2017年创立之初就瞄准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这一核心业务。

短短两年间,星河环境已展开全国布局,在广东、贵州、江苏、江西、河北和广东均已实施危废处理项目,而且获得招商局资本、盈峰环境、盛浩开源等国内顶级机构的增资加持,其进展之迅猛令业内吃惊。

星河环境的杀手锏是其强大的创新能力带来的市场竞争力。

2019年10月16日,生态环境部出台《关于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促进危险废物源头减量与资源化利用。

危废源头减量与资源化利用恰恰就是星河环境主攻的方向。

志超科技(遂宁)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电路板企业,制造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酸性蚀刻废液、碱性蚀刻废液、退锡水,资源化处理难度大,成本高。

对此,星河环境利用其自主研发的一系列技术,提取废液中的金属离子,转化为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铜盐产品、锡盐产品。同时,星河环境还提取母液配制成相应的酸性蚀刻子液、碱性蚀刻子液、剥锡子液返回至志超科技(遂宁)有限公司蚀刻线,完全实现场内减量及场内回用,不让一滴蚀刻废水流出来。

在中国危废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星河环境董事长、总裁陈曙生表示,5G通讯、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的发展将刺激新一轮PCB(印制电路板)行业需求,必定释放更大的危废处置需求。环保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日益严格和完善,将引导PCB行业危废治理由粗放型模式向深度资源化、精细化的方向迈进。无害化处理即将面临激烈的竞争,资源化利用是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资源化利用技术的公司才有望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日前,星河环境自主研发的“电镀行业退镀废酸的资源化利用”成功入围深圳市2019年度“创客创业专项资金计划项目”。

除了现有主业,星河环境还在加速拓展新市场。2019年10月,星河环境与江西亚东水泥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正式进军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领域。

陈曙生认为,星河环境之所以能够获得市场的认可而快速崛起,不光是靠自身研发的技术与产品,更重要的是星河环境从不闭门造车,而是依托项目,采取产学研的模式,与各科学研究机构、大中院校结成技术创新联盟。

当前,星河环境已先后与广州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所、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众多机构开展联合攻关。

星河环境提供的数据显示,公司自成立以来共申请专利34项,其中22项已获得专利证书,8项已经进入实审阶段,4项刚刚获受理。

陈曙生表示,公司将坚持以技术创新提升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致力成为中国领先的工业环境服务提供商。

编辑:吕江涛

编审:张伟

(编辑:吕江涛 编审:张伟 )
(发布编辑:崔晓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