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佛山高新区荣获“2019中国创新榜样”:这里是高新区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

123456_副本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坚守实体经济,发展先进制造业,吸引96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1512 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这里是高新区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12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为主题,超过400位来自政商学界的重量级嘉宾共聚一堂,呈上一场思想盛宴。

本届论坛正式发布“2019中国创新榜样”名单,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荣膺“2019中国创新榜样”。

“有家就有佛山造”。12月3日,佛山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区五园统筹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展露出勃勃雄心:打造世界一流先进制造业园区、先导性战略高技术的策源地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高地。

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佛山高新区”)的底气来自哪里?

11月25日,在佛山高新区院士专家项目对接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雷清泉说,不论是人才政策还是产业布局,佛山高新区都体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蔡家华介绍,在2018年度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佛山高新区位居第25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63亿元。

更多的数据展示出佛山高新区在创新上的蓬勃潜力:14个国家级孵化器、13个国家级众创空间、307个省级及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4个省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R&D投入强度达到7.9%。

佛山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坚守实体经济、坚守制造业“不动摇”,放胆发展民营经济是佛山高新区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制胜法宝,以优势产业为基础的强链、补链、建链这一独特的发展路径,让佛山高新区得以不断壮大。

目前,佛山高新区已形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光电产业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拥有世界500强投资企业96家,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7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83家,高新技术企业1512 家。

粤港澳大湾区时代给了佛山更大的机遇,立足于大湾区建设来支撑佛山高质量发展,成为佛山高新区近年来面临的最大课题。

2019年,佛山市委书记鲁毅指出,佛山高新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在高质量产业发展、高效益科技创新、高层次对外开放、高水平“城产人文”融合上探索路径。

面对高新区如何创新的命题,佛山市市长朱伟强调,佛山高新区要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高精特新企业,发展形成一批产学研合作的创新平台,引入一大批高技术人才,成为吸引人才的主战场、主阵地。

以体制与机制创新作为发展瓶颈突破口——这成为佛山高新区迈出改革步伐的第一步。为了让佛山高新区回归本位、释放发展活力,2018年,佛山市委、市政府着手制定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优化方案,2019年2月正式实施。其中,最核心的变化就是佛山高新区不再由佛山市委托南海区主导,而是由佛山市直接统筹管理,使其成为真正属于全市、影响全市的国家级高新区。

改革举措紧锣密鼓地推出。

2019年11月,佛山高新区发布“科技创新38条政策”。

为激活创新动力,佛山高新区可谓不遗余力,直接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将对被国际知名机构或组织认定为“灯塔工厂”的企业一次性补助1000万元,该政策还加大对拥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特征企业的支持力度。对首次认定的种子独角兽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分别一次性给予1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后补助;对首次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给予30万元后补助。

12月3日发布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建立每年不少于20亿元的高新区发展专项资金,市级财政统筹投入每年不少于5亿元,各区配套支持园区投入原则上总数每年不少于15亿元。

在创新载体上,对佛山市政府与国内外顶级名校、大院大所合作新建并落户佛山高新区的大型综合研究院和创新中心,给予每家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资金支持。

在国际资源对接方面,佛山高新区设立了海外创新中心,以及建立北美联络处、洛杉矶联络处、硅谷创新中心等,为引进海外人才和海外科技成果提供支撑,依靠全球资源打造先导性战略高技术策源地。

编辑:李慧敏

编审:张伟

(发布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