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奋力作为 加快提升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方总_副本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2月22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出席论坛并致辞,以下为全文内容:

奋力作为 加快提升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在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上的发言

(2019年12月22日)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方江山

 

尊敬的黄奇帆先生、陈肇雄副部长,

尊敬的各位演讲嘉宾、对话嘉宾,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在这样的静好岁末,正是喜悦相逢,一起分享匆匆一年之体会、一起期冀春天赶快到来的时节。很高兴与新老朋友相聚在以“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首先,受人民日报社李宝善社长、庹震总编辑委托,我谨代表主办方,热烈欢迎出席今天论坛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站在新的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新战略新要求新期待。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就是要形成一批能在国际资源配置中逐步占据主导地位、在全球行业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在全球产业发展中拥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型企业。这是新时代中国企业的新使命新作为。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以“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为关键词,围绕“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科技创新,驱动行业变革”、“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3个议题进行对话研讨,很有意义。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在社会经济活动中发挥着“顶梁柱”的巨大作用。宏观经济结果来自于微观企业运营效果。企业活则市场活,企业好则经济好,企业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加快培育一大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路走来,中国各类企业以惊人的速度成长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企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历史性变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企业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本土品牌加速崛起,已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年末回首盘点,2019年中国企业顶住压力、敢打逆风球,不惧挑战、勇走上坡路,披荆斩棘、奋力作为,取得了亮眼成绩。从华为手机登顶法国2019年最佳手机排行榜,到京东克服运输难关在印尼创造物流配送的“中国速度”,再到中信戴卡开始参与修订国际车轮技术标准让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走向价值链高端等等,“中国制造”多点开花,“中国服务”频获点赞,“中国标准”崭露头角。    几组数据足以说明,2019年中国企业业绩值得骄傲和自豪。   一是中国企业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根据国外知名机构发布的2019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榜单”,中国上榜品牌总价值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一大批企业品牌脱颖而出。2019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上,共有129家中国企业上榜,首次超过美国的121家,这是历史性的突破。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世界500强新进企业最重要的培育摇篮。

二是中国企业的国际话语权显著增强。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竞争力综合排名中位列第28位,名次虽然与去年持平,但综合得分稳中有升。报告显示,中国在市场规模、宏观经济稳定性、创新能力、信息技术应用等指标上得分靠前,在基础设施等指标上也表现突出。2019中国企业500强共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905项,比上年增加了350项。

三是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再创新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继续提升,从2018年的第十七位上升至第十四位,连续4年攀升。中国是唯一进入全球创新指数前15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很多行业的高增长红利逐渐消退,但创新正给中国企业创造新红利。2019中国企业500强中有426家企业提供了研发数据,研发投入大幅增长了21.71%;396家企业提供了专利数据,共申报发明专利40.56万件,比上年增长了17.4%,发明专利数量连续9年持续增长。

四是中国企业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从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及报告中的进退榜企业行业结构看,大企业群体向产业链中高端持续迈进。现代先进装备制造企业不断成长,电力电气设备制造业、风能太阳能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通信设备制造业、半导体、集成电路及面板制造业各有1家企业新进榜单,推动中国企业500强这一大企业群体向制造业产业链的中高端跃升。

成绩可喜可贺,使命任重道远。

同志们、朋友们!

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既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事件,也是人类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事件。中华民族的千年愿景、亿万人民的共同期盼即将变为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即将迈出关键一步,这在世界社会主义和人类进步事业发展进程中都具有里程碑意义。这同时也意味着,我们将继往开来再出发,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为经济财富的主要创造者、人民生活所需商品和服务的主要供给者、社会就业的主要保障者、国家实力的主要支撑者,我国的企业特别是各类大型企业必须面向更高层次的发展格局、发展定位、发展目标,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远大的抱负、更加宏伟的规划,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两个轮子一起转,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合作,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加快形成面向全球的生产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境外风险防范能力和水平,着力提升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品牌影响力、市场控制力,努力成为引领21世纪经济社会发展潮流的排头兵。这是新时代中国企业肩负的重大责任。    

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我们既要有信心,更要有耐心。好的企业是好的企业文化品性、强的客户用户粘性、久的持续发展韧性的有机集合体。好的企业离不开时间的沉淀,时间是品牌的话筒、是质量的标尺、是客户的朋友、是价值的容器。2019年世界500强中最年轻的公司也用了9年时间上榜。我们要把时间当做“练功房”,用心用力用情打造高质量产品,涵养更好的文化品性、更强的用户粘性和更持久的发展韧性。要牢固树立全球视野、全局观念、全流程意识。

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我们既要讲战术,更要讲战略。既要从战术上清醒地看到我国企业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又要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从战略上充分认识到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持续深化的对外开放进程中,我国企业经过实践检验、经过时间检验、经过市场检验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从追赶者的角色和思维,尽快转入并跑者、领跑者的角色和思维,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加强跨文化训练。

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我们既要看趋势,更要看规律。把握中国企业从参与“垂直分工”到参与“水平分工”、从实施“偏向开放”到实施“全面开放”、从发掘“政策红利”到发掘“制度红利”的新形势,让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全面跃升世界一流,让中国服务、中国工艺、中国标准、中国企业治理模式不断引领国际潮流。

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我们既要做生意,更要做生态。要高举企业家精神,练好基本功,增强做好主业的本领。不仅要善于从一做到十、百、千、万,更要勇于创造更多从零到一的突破。要更加自信主动地敢想人之不敢想,善谋人之所未谋,能为人之不能为,激活敢想敢闯敢拼的企业文化,想方设法营造氛围,为企业稳步发展提供建立在规则基础上的成长舒适度、发展稳定度、人才支持度和资源保障度,大力弘扬传承精神、工匠精神、职业精神、专业精神,保护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同志们、朋友们!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权威财经类媒体《中国经济周刊》举办的中国经济论坛,自2001年创立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始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结合每年的经济热点设置议题,形成了媒体牵头、社会支持、共话经济、促进发展的良好社会效应。

本届论坛主题切中当前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重大问题。作为媒体人,我们要用笔和镜头记录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提升的宏观风貌和点滴细节,深入挖掘新闻背后的故事,当好中国企业新时代新发展的记录者、见证者和参与者。

作为媒体人,我们要深入阐释党和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让党和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重大经济政策深入人心,让重大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好明白易落实,真正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

作为媒体人,我们要持续唱响中国经济前景光明论。尽管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一定能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的发展目标。

作为媒体人,我们要做好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社会之间的沟通平台,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顺畅的信息分享机制和公共舆论环境。

希望各位嘉宾围绕主题,畅所欲言、热烈讨论,碰撞出更多智慧火花,为助力中国企业全面加快提升全球竞争力,迈向世界一流,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思想和智力支持。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冬至。一个新的春天从今天开始孕育。在此,衷心祝福大家冬至快乐,吃着汤团饺子过好日子!

再过几天,充满希望的新年就要到来。祝福大家新年好,祝愿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 

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